兵器工业集团0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18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20

  2009年岁末,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甘肃银光公司年产10万吨TDI(甲苯二异氰酸酯)技改项目顺利投产,并生产出优质TDI产品,这是继2009年8月15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辽宁北方锦化聚氨酯公司年产5万吨TDI生产线成功投产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在我国TDI产业领域树立的一个新的里程碑。至此,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TDI产能达到15万吨,成为国产TDI最大生产商。在TDI市场的激烈竞争中,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加快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步伐,大幅降低成本,做到市场占有率逆势而上,在与国际跨国公司竞争中领先。这只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通过自主创新和专业化重组,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升发展质量,促进核心业务产业竞争力逆势而上的一个缩影。2009年,中国兵器工业在应对经济危机中,交上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18亿元,同比增长11.6%,利润同比增长15.1%,全员劳动生产率、经济增加值增长率等主要经济指标均达到15%以上。

  在2009年初开始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积极查找制约自身科学发展的主要因素,以科学的智慧与勇气推动思想解放,破解影响兵器工业集团发展的突出问题,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积极谋划长远发展,加快自主创新,提升发展质量,提出“用3年多的时间,把110多家成员单位重组为30多个专业化的子集团,其中10多个专业化子集团要打造成为在国家层面有重要地位,在市场中有重要话语权和影响力的行业领先者,最终把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防务集团和我国重型装备、特种化工重要产业基地。”

  围绕这一目标,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专业化重组为抓手,全力提升核心业务产业竞争力:2009年7月,世界最大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北方重工公司诞生,这标志着我国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制造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一举打破了国外在“极端制造”领域的垄断;2009年10月,阅兵盛典,在30个地面装备方队中中国兵器为其中的14个方队配备了整装装备,99改主战坦克、8×8轮式步兵战车、05式两栖装甲车、远程多管火箭炮……兵器工业生产的高新武器靓丽登场,彰显了国家自主创新能力,振奋了民族精神,荣获总装备部国庆阅兵保障重大贡献奖;2009年12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辽宁华锦化工公司500万吨油化工程全面开车一次成功,形成完整的石油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链,为我国石化产业链形成再添一股力量;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凌云公司获专利75项,主持起草了26项PE管道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6项汽车零部件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麓公司成功研制国内吨位最大的动臂式塔机和组装式塔机,大幅提升了在工程机械领域的技术地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OLED平板显示技术工程化取得突破,技术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大晨公司成功竞标上海世博会LED半导体照明示范工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奔重汽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端物流新车型成功下线,北奔重车市场占有率年年上升,发展速度位居重车行业首位;2009年12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有限公司在天津的首批大马力推土机下线并交付用户,这也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天津装备制造基地生产的第一批产品。随着西安兵器工业科技产业基地、嘉兴光电产业园、焦作光电产业园、华锦石化和精细化工园等一批兵器科技产业园区的相继开工建设,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将在带动区域经济和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在加快自主创新步伐的同时,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加快推动总部企业化改造,积极推进企事业单位专业化的结构调整和资源重组,完成了豫西弹药集团、山东机器集团、晋西工业集团、沈阳东基集团的重组工作,启动了特种化工集团、石油化工集团、夜视集团、导航与控制集团的重组工作,确定了光电信息产业产研融合重组方案,致力打造10多个在国家层面有重要地位,在市场中有重要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专业化子集团。

  2010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围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发展质量、履行社会责任,继续坚持市场地位和盈利能力稳步提升、经营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产业和产品结构加快优化、投资和财务风险适度可控的方针,更加注重调整优化结构,更加注重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为“十二五”向更高层次转型升级奠定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