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在西昌成功发射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20

  1月17日零点12分,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起飞,成功将我国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卫星组网按计划稳步推进。今年我国宇航发射首战告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宇航发射任务取得“开门红”。

  目前,我国正在实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工程,计划建成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按照总体规划,2012年左右,该系统将以10颗以上的组网卫星为亚太地区提供导航、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2020年左右,建成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该系统空间段包括5颗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地面段由主控站、注入站和监测站等若干地面站组成;用户段由北斗用户终端和与GPS、格洛纳斯、伽利略等卫星导航系统兼容的终端组成。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师孙家栋院士表示,我国完全有能力实现系统的快速组网,并为用户提供稳定可靠的服务。他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为我国信息产业带来全新的发展亮点,我国要在积极实施卫星组网工作的同时,努力开展地面应用设备的开发。同时,相关体制机制也应进行改革,以促进我国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和发展。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专项管理办公室称,该系统提供开放服务和授权服务两种服务方式,前者是向全球免费提供定位、测速和授时服务,定位精度10米,测速精度0.2米/秒,授时精度10纳秒;后者是为有高精度、高可靠卫星导航需求的用户,授权提供更好的定位、测速、授时和通信服务以及系统完好性信息。

  卫星导航系统作为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已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我国高度重视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一直努力探索和发展独立自主的卫星导航系统。2000年建成的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世界上第三个自主拥有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该系统已成功应用于测绘、电信、水利、渔业、交通运输、森林防火、减灾救灾和公共安全等诸多领域,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特别是在2008年南方冰冻灾害、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和北京奥运会中发挥了突出作用。

  此次发射的卫星和运载火箭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为主研制,卫星设计寿命为8年。本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122次飞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