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大直径全断面硬岩掘进机竣工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22


  我国隧道施工装备现代化取得最新成果。1月20日,成都南车隧道装备有限公司为兰渝铁路西秦岭隧道生产的两台直径10.23米全断面硬岩掘进机(TBM)竣工下线,一举填补了我国全断面大直径硬岩掘进机制造的空白,改写了我国该设备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成都南车隧道装备公司由此成为我国西部唯一一家同时具备硬岩掘进机和软土盾构机制造技术的企业。

  首批两台TBM将专门用于兰渝铁路西秦岭左、右两条各28.3公里超长隧道的挖掘。该掘进机直径为10.23米,每台重量1500吨、全长172米,是专门针对西秦岭大埋身隧道高应力、高水压、高地温、易岩爆的地质特点研制的。

  隧道掘进机是一种具有世界先进水平、技术含量极高的重型工程机械,它集液压、机电控制、激光导控、计算机等各类高新技术于一体,广泛用于隧道施工和城市地铁建设,成为代表一个国家重型装备制造水平的典型产品。

  首批两台TBM成功下线,为我国铁路隧道施工现代化创造了条件。当前,我国铁路建设步入了高速发展时期,尤其是在隧道比例越来越高、长度越来越长的背景下,隧道掘进机具有的安全、高质、高效等特点,适应于我国铁路高速发展的需要,代表了铁路隧道施工发展方向,将取代传统隧道施工方法。

  为推进我国隧道掘进机产业化发展,在铁道部、四川省的大力支持下,成都南车隧道装备有限公司在成都市龙泉驿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组建,新公司以高速发展的铁路隧道施工和城市地铁建设为依托,专门研制生产隧道掘进机和铁路隧道快速施工装备。四川省省委、省政府将该公司的开工建设列入全省81项重大开工项目,作为四川灾后重建、克服金融危机影响的重要举措之一加以推进。

  据成都南车隧道装备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携手当今世界上研制TBM最早、生产TBM数量最多、全断面硬岩掘进机全球市场占有率最高、研发实力最强的美国罗宾斯公司,大力开展隧道装备的研制和市场推广工作。在2008年成功翻新再造“引红济石”硬岩隧道掘进机基础上,2009年10月,成都南车隧道装备公司顺利交付首台土压平衡盾构机,目前该盾构机已在成都地铁二号线18标段隧道投入运转。此外,该公司还先后获得了西安、郑州地铁和广州轻轨等各类隧道掘进机6台的订单。目前,成都南车隧道装备公司已初步形成年产15台隧道掘进机的能力,成为支撑四川建成“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