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辽宁农网“十二五”规划出炉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25

  1月18日,辽宁省“十二五”农村电网规划评审会结束,至此,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14个市级供电企业全部完成了农网“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国家电网辽宁公司组织专家对沈阳、大连、鞍山等14个地市的“十二五”农网规划进行了评审。

  据了解,各地市供电企业的规划设计从调查和分析现状入手,分析区域内负荷增长趋势,立足于解决现有农村电网薄弱环节,优化农网结构,提高农网供电能力和适应性。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辽宁公司将完善电力负荷集中地区农网,加快建设沿海地区农网,改造设备老旧农网。

  目前,辽宁农网电力负荷主要集中在沈阳、大连、辽阳、朝阳、鞍山、营口、锦州,这7个地区农网的用电量达186亿千瓦时,接近整个农网负荷的70%。然而,上述电力负荷集中地区的农网普遍存在着线路满负荷运行的情况。以沈阳农网为例,现有66千伏线路93条,其中12条干线接近满载运行状态。“十二五”期间,沈阳市农村电网规划建设66千伏项目14个,预计到2015年年底,沈阳农网将有66千伏变电站101座,变电容量323万千伏安,66千伏线路143条,总长1286.7千米。

  近年来,辽宁沿海地区、大城市郊区(县)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工业企业开始向这些地区转移。然而,由于缺少电源点,一次变容量不足,供电能力不足问题日益突出。位于辽东湾的营口市就面临着这种尴尬局面。营口农网承担着为老边区、盖州市、大石桥市共45个镇区供电的任务,但大部分变电站容量小,主变年均负载率达52%,负荷高峰时最高负载率达113%左右。针对这种情况,“十二五”期间,营口地区农网规划投资建设66千伏项目36个,新增变电容量62.3万千伏安,新建66千伏线路106.75千米。

  阜新市位于辽宁西北部,素有“煤电之城”之称。目前,阜新农网无发电电源,农网66千伏供电系统主要以4座220千伏变电站作为电源点。尤为突出的是,农网设备老旧,受资金限制,部分线路为瓷担线路,且运行多年,亟待改造。根据规划,阜新农网“十二五”期间将建设66千伏项目29个,以改善网架结构,降低网损,提高供电可靠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