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快堆研发中心落户中核集团原子能院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25

  1月6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国家能源研发中心授牌仪式和能源科技发展现场会,标志着首批16个国家能源研发(实验)中心正式成立,其中快堆工程研发(实验)中心落户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此次成立的国家能源研发(实验)中心,涉及核电、风电、高效发输电以及设备材料等能源重点行业和领域,对建立我国能源科技支撑体系,满足创新型国家和能源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需要以及能源技术装备的市场需求意义深远。

  成立后的快堆工程研发(实验)中心能够完善中国实验快堆相关配套设施和条件建设,依托原子能院几十年来快堆研发积累的技术和人才基础,形成国家快堆技术平台,为国家快堆战略决策提供技术咨询,为技术研发提供条件支撑,为快堆产业化和自主化提供能力保证,也为国家先进核燃料循环体系技术开发提供研发基础。快堆工程研发(实验)中心的建成,将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八个具有快堆研发能力的国家。

  快堆作为第四代核能系统的候选堆型,作为先进燃料循环体系的关键环节,对我国核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快堆发展的第一步——中国实验快堆,在国家科技部、国防科工局的支持下,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组织,原子能院设计和建造,即将达到临界。2009年10月20日,国家能源局批复成立快堆工程研发中心,并列入国家核电自主化装备专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