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山东公司系统积极应对大风寒潮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25

  1月20日,由于受大风寒潮天气的影响,山东电网多条500千伏、220千伏线路掉闸,其中沿渤海湾的潍坊、烟台电网掉闸线路较多。各单位第一时间紧急启动电网应急预案,及时抢修处理线路故障,落实电网安全措施,确保电网设备安全运行。

  超高压公司   1月20日,山东电网500千伏线路和变电站不同程度遭受风雪侵袭,造成12条500千伏线路和23条220千伏线路跳闸。至21日上午,除500千伏淄潍线、潍阳线正在组织抢修处理外,其余线路均已恢复送电。

  面对前所未有的恶劣天气灾害,超高压公司第一时间启动红色应急预案,与国家电网应急指挥中心视频连线,准确及时汇报线路跳闸和恢复送电情况;调集精干力量120余人,成立20个巡视组,对500千伏线路进行拉网式特巡,在线路巡视过程中,做到认真细致,注意各基铁塔的横担、塔材、金具、绝缘子等是否有疲劳、变形情况,详细记录变电站及线路的各项设备数据,便于事后分析;各个500千伏变电站值班员密切关注设备情况,加强设备巡视监控;600名员工值班待命,随时准备奔赴抢险工作现场。

  烟台供电公司   烟台电网多条输电线路出现舞动、覆冰现象,先后有13条220千伏线路、2条110千伏线路跳闸。烟台公司紧急启动防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应急人员全部到岗到位,迅速组织特巡、抢修。截至22:46,全部线路恢复供电。

  烟台公司总经理第一时间到应急指挥中心,调度指挥抢修工作。公司有关部门加强输电线路的巡视检查,巡视人员克服雨雪、路滑等客观条件影响,对有覆冰、舞动的特殊线段蹲点观测,及时掌握覆冰、舞动情况。调度部门与气象局紧密联系,密切注意风雪天气气温和风力变化情况,及时调整电网运行方式。95598客户服务热线及时增加坐席人员,保持电话接通率98%以上。

  青岛供电公司   1月20日12:30,寒潮大风开始影响青岛市,莱西市的220千伏双桥变电站多次跳闸,随后即墨市、平度市都受到严重影响,截至20日17时,全市220千伏线路已跳闸15条次,110千伏线路跳闸16条次,35千伏线路跳闸26条次,莱西市、即墨市、平度市大面积跳闸。

  青岛公司领导坐镇应急指挥中心,快速组织抢修。青岛供电系统广大员工坚守在一线,对所有跳闸线路立即进行强送,强送不成功的立即进行巡线检查,以最快的速度排除故障恢复供电。这个公司还通过网络及时发布用电信息,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家中频繁出现跳闸,请尽量关闭家中电器,以免强送电对电器造成伤害。

  威海供电公司  1月20日,威海电网220千伏线路跳闸14条次,110千伏线路跳闸4条次,35千伏线路跳闸20条次。威海公司第一时间启动了红色预警,干部员工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确保了全市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威海市市长孙述涛、副市长董进友亲临威海公司应急指挥中心,看望慰问保电员工。

  威海公司领导和应急指挥部成员坐镇应急指挥中心,对电网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及时制定应对措施。依据预案安排,公司各相关单位迅速加强应急值班力度,确保人员、物资、车辆到岗到位,供电故障、异常、缺陷处理及时有效。同时,组织力量加强对变电站和线路的特巡工作,重点对站内负荷较高设备和线路大跨档易发生导线舞动的区段进行巡查,并组织人员对当日线路舞动较为剧烈的区段进行了盯守。

  潍坊供电公司  1月20日上午,潍坊电网过境500千伏线路跳闸8条次,220千伏线路跳闸10条次,110千伏及以下线路部分跳闸。

事故发生后,潍坊公司迅速集结400余名干部员工连夜抢修,及时恢复了35千伏太水线的供电,保证了潍坊市的供水安全;最短时间恢复了担负潍坊发电厂保安电源供电的10千伏电石线。至20日17:30,跳闸的10条220千伏线路和12条110千伏线路全部恢复供电。

  淄博供电公司  为预防覆冰导致的输电线路绝缘性降低、配网杆线受力不均出现倒伏断线等险情,淄博公司及时组织70余支巡视队伍,对关键部位、重点设备和线路展开巡检,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调度中心利用可提前15分钟准确预测电网负荷的电网分析系统,有效调整地方电厂出力和电网负荷移峰,使电网负荷利用率由88%提高到95%。

  东营供电公司  面对恶劣天气,东营公司提前做好抢险队伍、工器具、应急物资等应急准备工作。组织一线员工开展特巡,加大线路检查、巡视力度和频次,加强输变电设备的巡查、监测和维护,加强配网和农网的防灾抗灾工作,并做好事故预想,落实灾害预防、预警措施,防范次生灾害发生,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聊城供电公司  为确保电网安全运行,聊城公司对所属39座变电站及供电线路进行拉网式红外测温,重点对各连接触头、高压开关、真空开关以及电缆头等主要发热部位进行认真检查,及时消除设备隐患。

  菏泽供电公司  针对低温寒潮天气造成电网负荷快速升高的形势,菏泽公司进一步落实电力需求侧管理措施,严格执行有序用电方案,优先保障居民生活、重要单位用电需求。他们还增加95598坐席人员,充实抢修队伍,24小时为客户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