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集团安装的溪洛渡左岸电站机组质量优良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28

  1月25日,葛洲坝溪洛渡机电安装项目部完成左岸电站1#机组水轮机座环焊接任务,以焊缝质量经无损检测一次合格率达100%,实现了机电工程施工质量开门红。

  溪洛渡水电站位于四川省雷波县与云南永善县接壤的溪洛渡峡谷段,为我国在建的第二大水电站。该电站由左岸和右岸两个地下电站组成,左、右岸电站各装9台单机容量为77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其左岸电站机电安装工程由葛洲坝机电公司三峡机电安装处溪洛渡左岸电站机电安装项目部承担施工。

  1#机座环分四瓣,每瓣高4.203米,重约99吨,总重为395吨。座环最大外径为11.84米。其中,座环板材厚度为270毫米,要在这么厚的板材上施焊并控制外径十几米圆度不变形,保证其上下法兰面水平度都要达到标准要求,同时还要防止焊接过程中产生的应力形变等等,这些都是施工中需要着力破解的技术难点。

  鉴于此,葛洲坝人本着“以质取胜、铸造精品”的施工理念,认真细致地做了大量工作。首先是焊接工艺实行全程控制:根据厂家的座环工地装焊工艺守则编制了座环现场焊接工艺,并对全体焊工进行了详细的技术交底,让大家对座环的焊接过程有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其次是焊接质量的把控:专门成立1#机组座环焊接质量控制小组,技术人员认真进行现场质量监控,以实时监控焊接质量和座环的尺寸变化,使焊接质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其三是采取“上下对称焊、前后同步焊”等多项技术控制措施,利用加温、消氢等技术处理环节,杜绝了因某个方向焊接过快或过慢导致的座环收缩变形不均匀、应力集中产生裂纹等现象,创造了77万千瓦机组座环八条组合焊缝焊接质量无损检测一次合格率达100%的佳绩,赢得了监理与业主的一致肯定。

  截至目前,溪洛渡左岸电站1#机组即将进行蜗壳的挂装;8#、9#机组坐环焊接进行中。预计2月8日进行7#机组基础环吊装就位,春节前可打开第四台机组施工局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