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核电依托项目主管道安装技术方案通过评审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28

  2010年1月25日,我国第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主管道安装技术研究方案在上海顺利通过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担任组长的专家评审组评审。此次会议为三代核电AP1000主管道安装确定了研究的技术路线和工作方案,对我国率先掌握第三代核电AP1000主管道的安装技术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我国第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主管道安装技术研究方案是由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五公司)承担完成的。

  专家评审组通过讨论一致认为:中核五公司对于三代核电AP1000首堆工程进行主管道的模拟试验,对主管道安装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是完全必要的,提供的主管道安装技术研究方案基本可行。方案中激光测量、坡口加工、焊接工艺等方面试验内容较详细,研究内容满足工程实施的需要。专家评审组建议对方案进行优化后在工程建设中实施。专家评审组还提出了8条具体建议。

  此次会议是三代核电AP1000主管道安装联合工作队(以下简称JWT)成立以来召开的首次专家评审会。来自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上海交通大学、国核工程有限公司、国核电站运行服务技术公司、北京雷蒙赛博机电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的10位专家参加了评审活动。

  鉴于AP1000核电项目首堆主管道安装技术无成熟经验借鉴,考虑到所有AP1000主管道安装已经预期的难点和更多可能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中核五公司为主,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国核电站运行服务技术公司三家单位参与的AP1000主管道安装联合工作队(JWT)。

  为了确保完成AP1000主管道安装任务,中核五公司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2006年,引进国外窄间隙热丝TIG焊接设备;2007年,成功在神华煤制油项目大厚壁不锈钢直管焊接中应用了窄间隙焊接技术,《引进窄间隙TIG焊接设备并在核电站主管道焊接工艺开发与应用研究》获国防科工委立项;2008年正式组建核岛主系统安装分公司,组织公司焊接、测量、NDE、机械设备安装和机械加工等专业人员,成立AP1000主管道焊接攻关小组;2009年中核五公司申报国家重大专项“AP1000核岛建造技术研究”,涵盖了AP1000核岛施工的全部关键技术,主管道安装是其中的重点与核心。

  中核五公司向与会专家和领导汇报了AP1000主管道安装技术研究的总体进展,包括《AP1000主管道安装技术研究情况介绍》、《AP1000主管道安装技术研究方案》、《AP1000主管道焊接试验方案》、《AP1000主管道安装技术研究工作计划》等四个方面的内容,详尽叙述了为真正掌握关键工艺技术组织策划建立1:1模拟体开展AP1000主管道安装模拟研究的背景、思路、方法和意义。

  我国第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的成功建设,对于实施我国调整能源结构的战略决策,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引进先进技术,统一技术路线,高起点推进中国核电自主化发展的重大决策,对于实现我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意义重大。世界首批第三代核电AP1000机组已经有3台在2009年先后全面开工建设。AP1000主管道是反应堆冷却剂系统的核一级关键设备,包括两个环路、六段管道、十二条现场焊缝,其特点是取消了过渡调整段、减少了焊口数和采用窄间隙焊接技术,这对现场施工提出了新的挑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