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海外第一口海上探井开钻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2-02

  当地时间1月17日7点10分,中国石油尼罗河公司位于苏丹红海盆地15区块的海上勘探钻井作业正式启动。这口名为Tokar-1井的探井是中国石油海外勘探的首次海上钻井作业。

  苏丹15区位于苏丹东北部、苏丹红海的南部海域,面积24377平方公里,是中国石油参与的第一个海上风险勘探区块。2005年8月30日,中国石油、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苏丹SUDAPET石油公司、尼日利亚EXPRESS石油公司和HI-TECH集团公司五家公司共同与苏丹政府签订15区块勘探产品分成合同(EPSA),由前三家公司组建红海石油作业公司(RSPOC)代表五家公司进行勘探作业。

  此次海上勘探作业计划用自升式钻机在6个月的时间里完成15区项目第一勘探期两口探井的钻探工作。两口探井位于苏丹港东南方约130公里,设计井深都为3700米。第一口井为Tokar-1井,井点处的水深近38米。Tokar-1井完钻后将接着开钻第二口井Talla-1井,Talla-1井水深52米。

  这两口井在钻进过程中都要钻遇一套盐岩层,并有可能在盐下钻遇高温高压天然气藏,安全钻进和井控难度很大。与此同时,红海盆地地层高温高压,预计在设计井深处温度可高达200摄氏度,这些都使得钻井工程面临极大挑战。

  15区块的海上钻探作业对中国石油海外海上勘探意义重大。目前,尼罗河公司及所属15区项目公司正全力以赴,与其他投资伙伴及各级工程服务承包商紧密合作,精心组织施工,争取为中国石油海外海上勘探事业开好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