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承建的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建设过半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2-04


  由中国水电集团承建的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大坝加高工程——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垂直升船机支墩施工是大坝加高的重点工程,截至今年1月底,该工程已完成过半,预计5月该工程可全面完工。

  2005年开工建设的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是目前中国国内规模最大的大坝加高工程,计划通过加高丹江口水库大坝,抬高水位,增加库容,使水库蓄水具备向北方供水条件。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汉江中游的湖北丹江口市,是南水北调中线的水源地。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体规划,丹江口水库大坝从162米加高至176.6米,正常蓄水位将从157米提高至170米,库容从174.5亿立方米增加到290.5亿立方米,一期工程年均可向河南、河北、天津、北京等省市调水95亿立方米,将有效缓解中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但是,丹江口大坝由162米加高到176.6米后,原垂直升船机支墩无法满足加高施工要求。经反复论证,施工单位确定了对通航建筑物的施工方案。工程前期共拆除混凝土2000方,按照方案施工,大坝加高后,垂直升船机将由初期工程的150吨级扩大为300吨级。

  截至目前,10个垂直升船机支墩已经建成5个,完成了总工程量的50%。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