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不锈钢去年新品开发逾12万吨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2-04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宝钢股份不锈钢事业部和宝钢研究院不锈钢技术中心紧跟市场需求,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和力度,去年,共完成新产品工业试制逾12万吨,远超年度目标,其中,领先产品达30%。多数新产品成功接受市场检验,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品牌形象与核心竞争力。

  去年,宝钢股份不锈钢事业部新品开发主要集中在汽车焊管用不锈钢、轨道高强度不锈钢、家电制品用不锈钢、建筑结构用不锈钢、化工能源用不锈钢和BN系列不锈钢六大领域。全年,共有16个新产品完成工业设计输出,6个新产品实现转产,16个产品形成了质量良好、工艺稳定的批量生产能力。

  宝钢股份不锈钢事业部的多数新品目前已成功运用于重大工程项目。如,在汽车焊管用不锈钢方面,完成了B409M在通用汽车和B439M在一汽轿车的全面认证和供货技术条件文件,现已全面供货,有效推进了不锈钢国产化进程。在轨道客车用钢方面,SUS301L替代进口产品,向轨道客车制造商供货1400余吨,用于北京、西安、深圳等地,以及伊朗、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轨道车辆制造。自主品牌“抗菌宝”成功打入上海世博会,与天津、上海、苏州的多家餐具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此外,宝钢独有中铬超纯铁素体不锈钢毛面B445R产品首次试制成功,并成功运用于2010年广州亚运会场馆建筑的屋顶搭建,获得用户高度认可。试制成功一化工能源用不锈钢,用于国内首座第三代核电站的建造。首次试制一水电用钢产品,各性能均达到用户要求,用于三峡大坝升船机轨道建设。难度极大的双相不锈钢产品生产技术取得突破,打通了冶炼、连铸、热轧、退火、酸洗的一贯制技术瓶颈。

  在新品开发过程中,宝钢股份不锈钢事业部本部、宁波宝新和不锈钢技术中心还通过优化生产工艺实现了降本。以BN系列不锈钢为例,事业部通过优化连铸工艺,减少板坯修磨率等,降本增效成效显著。此外,不锈钢事业部通过合理调配,加大了对高利润钢种的投入,提升了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