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09年完成总产出480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2-05

  1月11日至12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在京召开2010年度工作会议。中核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孙勤作了题为《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努力实现核工业又好又快安全发展》的工作报告。会议指出,中核集团的改革发展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必须切实增强做强做大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牢牢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不辱使命,为我国核事业发展作出与我们地位相适应的贡献;要通过5~6年的发展,努力将中核集团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发展实力、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军民结合、主业突出、管理规范、效益显著的企业集团。

  孙勤在报告中指出,2009年,中核集团认真落实中央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实现了产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顺利完成各个阶段的工作和任务并取得初步实效;认真领会中央领导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定上来,确保了安全稳定和全年任务目标的完成;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突出抓了作风建设,推动了思想观念和发展理念的转变。去年,中核集团核军工科研生产取得重要成绩;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全年完成总产出480亿元,比上年增长16.2%,实现利润52亿元,比上年增长13.5%;核电产业加快发展;核燃料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核安全与退役治理工作扎实推进;核科技创新与海外开发取得新进展;党建工作与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孙勤在报告中还实事求是地分析了中核集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一是思想理念与加快发展的需求存在差距;二是产业板块还不够清晰,资源配置量不够集中;三是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支撑不够;四是管理模式与集团化运作、专业化经营的要求不适应;五是体制机制创新不够。

  为了更好地适应核工业发展形势的新变化,把握中核集团产业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报告对中核集团发展目标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即到201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利润超过100亿元,职工人均年收入和福利待遇明显提高,核科技创新取得10大突破性进展,打造10个以上海外科工贸平台。

  报告提出了今后中核集团发展的主要思路:着力加强军工核心能力建设,提升核威慑力量;着力加快产业经济发展,做强主业增实力;着力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着力实施科技创新,切实增强集团核心竞争力;着力强化以核安全理念为核心的企业管理;着力推进党的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着力构建和谐集团,促进核事业与社会和谐发展。

  2010年是中核集团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中核集团要实现经济增长12%、利润56亿元的目标。孙勤在报告中强调,中核集团2010年要重点做好9个方面的工作:全面高质量地完成军工科研生产任务;确保核电安全稳定运行,抓好在建项目建设;大力推进核燃料能力建设;加大铀资源勘查开发力度;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积极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切实加强和规范管理;全力保障安全环保和质量;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