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漳州开发区人工岛建设正式开工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2-08

  2月5日上午,国内首个生态型人工岛——招商局漳州开发区人工岛开工,标志着百年招商局又一力作正式开工建设。

  招商局漳州开发区人工岛是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大型离岸式人工填海生态岛,它的规划建设不仅是生态的、环保的,也力求社会、经济、自然等多方面的综合平衡,符合科学发展观,具有科学性、国际性。同时,人工岛项目的有关土地政策也具有创新意义,值得借鉴和推广。

  人工岛全球征名结果也伴随着开工建设最终揭晓。招商局集团总裁傅育宁和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司长于青松在开工典礼上共同为人工岛岛名揭幕,正式宣布招商局漳州开发区人工岛命名为“双鱼岛”。

  据悉,该人工岛项目是国务院批准的首例经营性用海项目,也是国务院审批通过的第一个离岸式人工岛项目,同时也是目前为止最大的离岸式人工岛项目。该人工岛位于招商局漳州开发区的中心位置,属二区大磐浅滩范围内,总规划面积约2.2平方公里,呈双海豚造型。人工岛项目的造岛工程总投资约30亿元,工期为3年,由招商局集团下属一级公司招商局漳州开发区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为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百年招商局的又一力作。漳州开发区致力将它打造成集海上旅游度假、特色文化艺术休闲活动、居住为主的生态型岛屿,把它打造成厦门湾一颗耀眼明珠,未来必将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新地标。

  漳州开发区人工岛项目自2007年国务院获批以来,项目单位——招商局漳州开发区有限公司坚持高标准、高起点,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进项目的开发建设。截至目前,人工岛项目不仅全部完成了用海海域和取土点的理赔工作,还完成了世界范围内的规划设计方案招标工作、施工栈桥的建设和有关土地政策的审批,人工岛填海工程先行工程施工、勘察设计以及陆岛连接桥工可、初设及施工图设计等工作也都在紧锣密鼓进行。

  为给人工岛确定一个好的名字,招商局漳州开发区通过搜狐网面向海内外开展人工岛全球公开有奖征名及LOGO征集活动。该活动引起了各大媒体和社会的高度关注,得到了全国和世界各地友人的踊跃参与,征集到岛名共有上万个。经过专家评审,漳州开发区正式确定人工岛命名为“双鱼岛”,她不仅象形考据古今中外喻义也很美好,蕴涵着吉祥、富裕、美好、精进、奋斗、浪漫等多层含义,又与招商局历史上的第一面局旗“双鱼旗”一脉相承。

  作为国内首个生态型人工岛,招商局漳州开发区人工岛的开工建设在我国海洋规划、开发和工程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对于改善厦门湾的海域环境,提升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及周边区域的生活品质,促进区域旅游资源协调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