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国家电网实现安全稳定运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2-20
  2010年春节期间(2月12日-2月18日,下同),国家电网运行稳定,安全生产平稳,电力供应充足。
  
  春节期间,全国发电量累计完成576.43亿千瓦时,日均82.35亿千瓦时,比去年春节同期(64.08亿千瓦时)增长28.49%,比1月平均水平(115.16亿千瓦时)降低28.51%。全国统调日均最高发电负荷36679万千瓦,同比去年春节同期(29009万千瓦)增长26.44%。春节期间最低日电量79.38亿千瓦时,出现在2月15日(正月初二),比去年春节最低值增加29.37%;当日全国统调最高发电负荷35412万千瓦,同比去年春节同期(27677万千瓦)上升27.95%。
  
  春节期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五大区域电网用电量同比增幅均在20%以上,日均最大负荷增长幅度在14.84%~36.07%之间,其中华中电网最大负荷增幅为36.07%,华北增幅为24.34%,东北、西北增幅均为17%左右,华东增幅为14.84%。华东、华中、东北电网的用电量最低点出现在初二,华北、西北电网的用电量最低点出现在初三。相对1月日均最高负荷,春节期间,华东电网日均最高负荷回落幅度最大,为40.14%;华北、华中、东北电网日均最大负荷回落幅度也超过15%,西北为8.61%。春节期间,各网均未出现拉路限电情况。
  
  根据中央气象局关于春节期间冷空气活动频繁,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雪的天气预报,国家电网公司于节前及时发出预警通知,提前安排应对低温暴雪恶劣天气工作。节日期间,公司启动应急机制,应急指挥中心24小时运转,指挥电力设施抢修和处置应对恶劣天等工作。春节期间,受大雪冰冻天气影响,河南、江西、湖南、河北、浙江等部分线路覆冰、舞动、闪络跳闸,国家电网组织所属相关单位及时启动应急处置方案,迅速应对恶劣天气影响,快速修复受损设施,保证了居民百姓欢乐祥和度新春,供电未受到影响。
  
  2010年春节期间电网运行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和天气因素影响,电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2010年春节期间全国日均发电量82.35亿千瓦时,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28.49%。主要原因是:宏观经济的回暖促进了民用负荷、商业负荷的增长;同时春节期间全国范围大部地区受寒流影响,降温明显,取暖负荷增长显著,导致今年春节用电量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增加。二是用电峰谷差率各区域电网分化明显。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五大区域电网最大峰谷差率出现日均为除夕,其中华中电网峰谷差率达到41.81%,华东电网为34.21%,东北电网为28.55%,华北、西北电网为20%左右。三是电煤库存较为充足,少量机组缺煤停机。截至2月18日,国家电网统调电厂电煤库存5106万吨,可用14天,与节前持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