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超计划完成去年研发年度目标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2-26

  去年,宝钢研究院紧紧围绕“产品经营、成本改善、节能减排”的工作主线,系统策划各项工作,全面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其中,科研项目直接经济效益、钢铁主业发明专利、独有新产品比例等关键绩效指标(KPI),分别完成了年度目标值的141%、103%和151%。

  宝钢研究院积极发挥多学科、多专业、人才密集优势,围绕新产品市场开拓,解决现场制造技术难点和配套用户使用技术问题,取得显著成绩。去年,研究院重点围绕管线钢、工程机械、超高合金石油用管和中铬铁素体不锈钢等12大类市场有需求、盈利有空间的新产品,组织多个专业团队协力合作。经过努力,累计有44个新产品设计输出,43个牌号新品首轮试制成功,25个牌号新品实现大生产转化。其中,新产品试制量达68万吨,新品中独有比例超过30%,新品创效超过10亿元。此外,在研究院的技术支撑下,经济型热轧双相钢形成稳定批量供货能力等。

  去年,宝钢研究院发挥整体技术优势,开展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成本改善活动,并把“智力创效”作为重中之重。研究院总结形成了“突破传统认识,降低配煤成本”、“改变成分设计,降低合金成本”、“研究使用技术,降低用户成本”等六大类技术降本方向、58个项目课题,在集团公司推广后创造了年降本逾10亿元的显著成效。

  宝钢研究院十分关注现场技术难点,全力提供针对性强的技术解决方案。去年,针对43项来自宝钢股份直属厂部和不锈钢事业部、特钢事业部以及梅钢公司的协同需求,研究院以科研攻关的形式落实到人,通过多专业协同、仿真模拟和试验解析等手段,协助对方查清质量缺陷产生机理。例如,通过T91连铸大方坯芯部裂纹攻关项目,管坯收得率从82.5%提高到95.5%,同时,T91生产全部由模铸改为连铸,达到了提高经济效益和减少碳排放的双重效果。

  以产品技术、工艺模型和装备技术为核心,全力支撑新建工程投产。宝钢研究院在参与梅钢冷轧自主集成过程中,完成了自主板形控制系统的开发,实现了带钢板形良好控制和极薄镀锡板的稳定轧制,使机组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