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气化南疆”工程下乡进村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03
  2月28日,新疆温宿县依希来木齐乡拜什买热克村村民库尔班·伊马木家热闹非凡,一根黄色的天然气管线通进厨房连上燃气炉。点火后,看着蓝色的火苗舔着锃亮的钢精锅,库尔班·伊马木兴奋地叫妻子做起抓饭来,准备好好感受一下使用天然气做饭的滋味。

  这是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气化南疆”工程由城镇迈进农村的一个缩影。现在,温宿县佳木镇、依希来木齐乡和托乎拉乡的1080户村民跟城里人一样,用上了清洁、便利的天然气做饭。

  近几年来,南疆环塔里木盆地五地州30个县市30多万户居民在用上天然气后,塔里木油田把气化周边农村也作为试点之一,以管输和车载压缩天然气等方式,积极扩大民用天然气的覆盖范围,让更多的农民感受到天然气的好处。

  借助“气化南疆”工程,2008年9月,温宿县启动了天然气入户建设工程,从147公里外的英买力气田通过管道输入天然气。2009年12月1日,日最大输气能力可达30万立方米的英温长输管线工程全线竣工。英温管线的贯通,首次将温宿县沿途3个乡镇的农民和农一师五团场的农工列入供气范围,加快了配套设施的安装和检测,圆了南疆农民使用天然气的梦。

  温宿县曦隆燃气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刘福明介绍,目前,这项工程的用户共有3000多户,其中3个乡镇的农民和附近团场的农工就达50%以上,为新农村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刘福明说:“天然气入户工程还将扩建,让更多的农民都用上天然气,用气价格也远远低于城镇用户。”

  依希来木齐乡副乡长阿不拉·艾维拉告诉笔者,塔里木油田送来的“福气”不仅方便了农民生活,也为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发展和使用清洁能源、改善生态环境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关链接

  气化南疆工程历程:

  1999年10月,塔里木油田塔中天然气输送到库尔勒,拉开了气化南疆工程序幕。

  2004年11月和12月,和田河气田和阿克气田建成投产,开始向和田、喀什、克州等三地州供气,造福当地人民。

  2007年8月21日,南疆五地州中心城市全部用上塔里木天然气。

  2008年9月,温宿县启动天然气入户建设工程。

  2009年12月1日,英温长输管线工程全线竣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