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电网完成220千伏建三江变改扩建工程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09

  日前,国家电网黑龙江公司全面完成了220千伏建三江变扩建工程及该地区66千伏及以下变电所的增容改造工程,为黑龙江省佳木斯地区及三江垦区负荷激增和水田灌溉“油改电”大范围推广提供强力供电支撑,确保该地区农民春季灌溉用电。

  近年来,黑龙江三江垦区水稻产业发展迅猛,佳木斯电业局所辖范围内抚远、同江、富锦、方正、依兰、桦川、桦南等县,已由大豆主产区转型为稻米主产区,尤其是2009至2010年,稻田面积增加迅猛,仅三江垦区有耕地1020万亩,其中水田面积730万亩,随着2006年全力推进水田灌溉“油改电”(柴油机灌溉改为电机井灌溉)的大范围应用,使“油改电”灌溉面积由2006年的50万亩激增至现在的300余万亩,同时也造成了该地区用电负荷的持续增长。2009年春季灌溉期间,佳木斯地区用电负荷达到峰值,大量电机类负荷的集中启动运行给佳木斯地区电网供电能力和电压质量造成极大冲击,仅2009年前三季度该局农业生产电量较同期就增长54.13%,农业用电量已占佳木斯局供电量一半以上,负荷的过快增长考验着佳木斯地区电网的供电能力。

  为确保2010年佳木斯三江垦区春灌电机井灌溉用电,在建三江电业局投资3亿元改造变电站18座,新建和改造线路170千米实施“油改电”工程的基础上,黑龙江公司继续全面启动并完成了220千伏建三江变扩建工程及该地区66千伏及以下变电所的增容改造工程,220千伏前饶线投入运行后,用前饶线代送前锋地区大约5万千瓦负荷,极大缓解辖区内4个地区春灌期间的电力供需矛盾。为确保功率因数达到规定标准,佳木斯局加强末端无功补偿管理,适时投入足量的无功补偿设备,及时调整主变分接头和投切电容器,加强调度管理,根据预测信息制定了春灌期间有序用电预案,遵循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的原则,确保农民、用户和春灌用电,确保电网安全和社会经济的稳定。

  据悉,2010年黑龙江公司进一步强化了所属供电、农电单位春灌前设备的检修预试工作,对春灌地区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全面实施供电设备状态检修,及时发现并处理各类设备缺陷,保证电网供电满足农民春季灌溉用电需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