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积极提供清洁能源 保护碧水蓝天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11

  3月10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空,阳光明媚、碧空如洗。来自全国各地的“两会”代表委员迎着清新的晨风合影留念。在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00万辆的北京,能够看到如此湛蓝的天空,代表委员感叹不已。

  保护蓝天碧水,提供清洁能源,中国石化以此为己任,并为之不懈奋斗。

  研发新技术 提高油品质量

  2008年3月1日起,中国石化已在北京地区率先供应相当于欧4标准的京标C汽油。1998年北京全年蓝天数为100天,2008年蓝天数增加到274天。2009北京共收获285个蓝天,大气环境质量创11年来最好水平。

  作为国内第一大炼油商,中国石化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类的共同利益和生存环境负责的理念,一直致力于清洁油品的研发和生产,积极推进油品质量升级,努力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从1997年推行汽油无铅化开始,中国石化拉开了油品质量升级的序幕,仅用10年时间就走完了欧美发达国家二三十年走过的油品质量升级道路。生产汽油硫含量不大于50 ppm(ppm为浓度计量单位,1ppm为百万分之一)的S-Zorb等技术、降低汽油烯烃含量的催化裂化技术,加氢催化剂及工艺的汽柴油加氢、蜡油加氢、渣油加氢技术,大型硫黄装置工艺技术以及SED抽提蒸馏技术等的研制,使中国石化成为国内油品质量升级的先行者。

  2010年,中国石化将全面提供国3及以上标准车用汽油。国3标准汽油硫含量不大于150ppm,如果按2009年生产3443万吨车用汽油计算,油品质量由国2(硫含量小于500ppm)升级到国3(硫含量小于150ppm),将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41万吨。

  开发天然气 助力能源清洁化

  作为石化能源企业,中国石化高度重视发展清洁能源天然气。1998年中国石化重组成立以来,着力加强天然气的勘探开发、管网建设和市场发展。1998~2008年,中国石化天然气探明储量由957亿立方米增加到13363亿立方米;天然气产量由23亿立方米增加到83亿立方米;天然气管道由不足300公里增加到3500公里,供气范围涉及北京、上海、重庆、山东、河南等15个省(区、市)。

  如果按每年80亿立方米供气量计算,中国石化可使城市每年减少燃煤1000多万吨,减少飞灰、废渣1300多万吨,为我国减少污染排放、提高空气质量、改善大气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目前,中国石化正积极做好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探索天然气水合物的开发利用,拓展清洁资源的利用渠道。

  发展生物燃料 促进能源多元化

  为从源头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除天然气外,中国石化也在积极发展新型清洁燃料——乙醇汽油。自2004年12月开展车用乙醇汽油的试点工作以来,中国石化已在河南、安徽、湖北、河北、江苏等10个省份销售车用乙醇汽油。截至2008年底,共销售乙醇汽油2506万吨。目前,中国石化已形成了包括技术开发、工业生产和产品销售的完整生物质燃料业务产业链,为生物质燃料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