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加快自主创新步伐 提高核心技术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11

  在今年年初成功地通过系统测试后,从3月份开始,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控股的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款金税卡——AN6金税卡AN6金税卡开始在全国8个省份共22个地区实施全面试运行,预计2010年7月份完成试运行。AN6金税卡的成功上线宣告航天信息自主研发能力再上新阶,也为防伪税控系统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和机遇,续写了中国航天自主创新的新篇章。

  2010年新春伊始,航天信息即以抢抓战略机遇为发展之要,深入贯彻航天科工工作会有关“把推动自主创新与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结合起来”的精神,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努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深化了创新型企业建设,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金税卡是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的核心部件,增值税发票的防伪和税源控制均通过金税卡来完成。防伪税控系统是运用数字密码和电子存储技术,强化防伪功能,实现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源监控的计算机管理系统,曾得到国家有关领导和国家税务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和重视,是国家金税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有效遏制偷、逃、漏税,保障国家税收起着关键作用,被称为国家新税制的“生命线” 和遏制偷漏税的“杀手锏”。

  防伪税控系统及其配套设备的研发、生产、推广及服务均由航天信息承担,其中的金税卡 CPU芯片则主要从INTEL公司采购。为了进一步提高防伪税控系统的运用效能,同时避免外购芯片停产、提价等不确定因素所带来的风险,航天信息着力加大金税卡的研发投入。AN6金税卡采用的CPU正是航天信息自主研发的SSX45芯片。作为自主研发的安全芯片,SSX45芯片经过国家密码管理局鉴定,具有高处理能力、高安全性、多种接口、低功耗、低成本的特点。

  SSX45芯片的研发工作由航天信息旗下的航芯公司于2006年开始启动,2008年9月投产面世。2008年11月,航天信息开始了SSX45芯片的AN6金税卡的硬件研发和软件开发工作。经过研发人员的勤奋工作、刻苦攻关,AN6金税卡终于研制成功。该卡不仅具备以往金税卡系列的所有功能,还具有较高的数据安全和更好的性能:一是实现了发票大容量存储,发票存储空间由原来的128M提高到现在的1G;二是实现了发票明细变长存储,每张发票能存储的明细信息由原来的最大2K提高到现在的64K。能够存储更多、更详细、保存时间更长的发票信息的AN6金税卡,为发票核验提供了更多的依据和手段,提升了金税卡对增值税发票的防伪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