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电网节能减排每年创效300余万元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16
  日前,国家电网黑龙江公司电科院应大庆电力集团油田热电厂邀请,就前期在该厂进行的科研攻关项目《锅炉燃烧优化运行试验研究》与有关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这是该院为立足市场需求,进一步延伸技术服务领域,促进节能减排的又一实践和举措。

  随着社会大环境对节能减排增效要求的提高,大庆油田电力集团油田热电厂为了降低锅炉排烟温度、提高锅炉热效率、提高锅炉运行经济性,同时为了降低锅炉氮氧化物排放量。2009年7月,黑龙江省电科院对大庆电力集团油田热电厂2号锅炉开展了《锅炉燃烧优化运行试验研究》的科研攻关项目,该科研项目以2号锅炉为研究对象,开展了摸底试验、制粉系统调整试验、锅炉优化运行调整试验(结合降低锅炉排烟温度以及降低氮氧化物排放内容进行)等一系列试验研究,现场试验从2009年9月5日至15日,共设计开展了14个试验工况,取得了大量宝贵的试验数据,试验期间课题组成员对2号锅炉制粉系统和锅炉燃烧系统进行了全面的调整优化,找到了排烟温度偏高的原因。

  在与大庆电力集团油田热电厂技术人员技术交流过程中,黑龙江电科院的技术人员详细介绍了科研项目的整个试验过程,并认为项目在现场实施过程中采用EIC数据采集系统,结合现代工业控制计算机技术,对锅炉排烟温度、烟气成分、大气环境参数(环境温度、大气压力)进行实时数据采集,确保数据采集的精度、同时性得以保证,最大限度的降低人为误差。

  经过对油田热电厂2号锅炉的调整试验,原运行工况下2号锅炉效率为90.76%,试验调整后锅炉效率为91.69%,锅炉效率提高0.9%,机组供电煤耗可降低约1%。按照200兆瓦机组供电煤耗376g/千瓦时计算,则可降低供电煤耗3.76克/千瓦时,则年降低煤耗2632吨标准煤,同比可减少燃料费支出124万元。由于锅炉再热器减温水量的降低以及锅炉效率的提高,可以为油田热电厂每年创造经济效益158万元。锅炉其它技术指标,包括制粉系统电耗、锅炉飞灰可燃物含量及污染物排放浓度均较试验调整前有一定幅度的降低,采用“分级送风”的燃烧调整思路,可以降低锅炉氮氧化合物排放约29%,年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将会降低,按照锅炉烟气排放量为1000000立方米每小时,年运行6000小时计算,由此可以每年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约1093吨,节能减排社会效益巨大。由于采取一系列调整措施,使得燃料的利用率有所提高,每年可以少烧3358吨标准煤,减少了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实现了低碳运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