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电21个直流输电换流站用交直流场设备通过鉴定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16
  3月13日,国家能源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西安联合组织召开了中国西电直流输电换流站交直流场设备鉴定会。会上,中国西电集团公司(简称中国西电)自主开发研制的21个新产品通过了国家级鉴定。

     “超、特高压直流场设备的国产化是直流输电领域国产化中比较后期的一个堡垒”,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司长李冶在会上表示,此事“可喜可贺”。

     作为我国最具规模的高压、超高压和特高压交直流输配电成套装备制造企业,中国西电不仅是国内唯一一家具有输配电一次设备成套生产制造能力的企业,还是我国仅有的直流成套设备生产企业。而该企业直流产业的发展,可以说是辉煌和困难并存,优势和遗憾相伴。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西电作为我国直流输电设备科研、制造和试验的基地,先后完成了我国第一个工业性试验工程舟山工程和第一条海缆国产化工程嵊泗工程的系统研究和成套设计,并提供了直流换流站一次设备,成为了我国最早进入直流输电领域的电力设备制造企业。

     在随后三峡电力外送的多个直流输电工程及西电东送直流输电项目中,通过技术引进、联合设计及制造,中国西电的直流输电换流站设备系统研究与成套设计,以及一些关键直流主设备如换流阀、换流变压器、平波电抗器的自主设计、生产制造能力和国产化程度均得到迅速提高,并在国内占据了优势地位。

     但直流输电换流站的直流场设备却犹如“雾里花”、“水中月”,一直以来大部分都依赖进口。近年来,在国内的工程建设中,直流场设备不但比重越来越大,还成了国外公司漫天要价的筹码,严重制约着我国直流输电技术的发展。

     此时的中国西电,在直流场设备方面,尽管已具备了直流避雷器、直流分压器、电磁式电流互感器等一定的供货经验或设计制造能力,但还面临着直流开关、阀厅接地开关、直流高压隔离开关和接地开关等一次设备的开发重任。

     为提高直流输电换流站设备的成套能力,2007年,西电集团总经理张雅林在当年的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充分利用在国内直流设备制造领域的领先优势,围绕直流工程项目,放大其在该领域的成套优势,并积极把技术优势发展成为产业优势和市场竞争力。此后,该集团整合了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和集团下属各专业设备制造公司的研发、设计、标准、试验、检测力量,对直流场成套设备展开了全面的国产化研发工作。

     两年多的技术攻关和工程实践磨练后,中国西电在超、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换流站交直流场设备的研发和成套供货方面收获颇丰,形成了11项专利,试制了27台样机,而且部分设备已经或即将在我国直流输电工程中投入运行,实现了该集团超高压直流输电直流场设备在实际工程中应用零的突破。

     尤其是在±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中,中国西电已具备了良好的供货经验和运行业绩,打破了国外公司在交直流场设备供货上的垄断地位。而在云南-广东以及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中,中国西电还圆满地完成了晶闸管换流阀、换流变压器以及直流场设备等的研制、生产和供货任务。

     目前,中国西电已掌握了直流场成套设备的关键技术、系统研究与成套技术,以及直流换流站一次主设备和除直流套管外的直流场设备的研制和成套供货能力,相关技术达到国际同类先进水平。至此,国内企业已在直流输电工程的各个主要部分全面完成了国产化。

     对于当天通过鉴定的包括直流开关、测量装置系列、避雷器、电抗器及电容器系列等21种新产品,专家认为其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主要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其中的±500千伏直流系统用直流转换开关,使国内企业在超高压直流工程直流场核心设备的研制和供货上实现了关键突破。据介绍,“该成套装置已获得我国首台套直流开关供货合同,在2009年9月国网的集中招标采购中,获得葛洲坝换流站和南桥换流站共计六台直流开关的合同。目前全部设备已经安装完毕,设备试验也已经做完,预计3月底就将投入使用并为世博会供电。”而与国外同类产品比,更具市场竞争力。

     “国产化设备为电网工程的建设提供了更加快捷、便利的条件,使用国产设备已经由以前的政府要求变成了业主的自发行动,”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部副主任刘洪泽表示,直流场设备的可靠性要求很高,希望西电不断追求精益求精。

     “直流场设备是常规产品的非标性能,由于用在不同位置,它的参数不同,需要重新设计并按照其特殊工况要求做大量试验。其次,产品一定要可靠。”李冶表示,西电的优势就在此,“不仅具备成套优势,能制造还可以试验,希望公司一定要将之做好!”

     “直流场设备是目前特高压交直流设备中最薄弱的环节之一,”给出西电“成绩很大”评价的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蔡维慈介绍说,我国输变电设备还未能完全满足国内需求,一些关键零部件如绝缘套管等还依赖进口,“十二五”期间,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重点为“创新”、“基础”及“高端”,西电应以此为契机,推动直流场设备及关键零部件等的国产化,同时,希望其在继续巩固单个产品国产化成果的同时,进一步向市场化推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