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建工完成中国南极中山站改造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22

  2月28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中铁建工集团南极项目部完成中国南极“十五”能力建设中山站改造项目。

  中山站改造工程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3885.6平方米,包括综合楼、综合库、空间物理观测栋、废物处理栋、污水处理栋、室外总体和油罐基础等建筑单体。

  南极自然环境恶劣,地势高低不平,雪沟、岩石、山坡地形遍布,每年只有4个月可以施工。自2007年6月进场以来,中铁建工集团项目部针对南极这些特殊条件,多次跟随中国南极科考队远征南极,克服了极昼、烈风、酷寒、暴雪等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对项目进行了详细的考察。同时,因地制宜的对钻孔设备进行了大胆革新,采用可拆卸、便调节的轻型钻头,以大型空压机辅助工作。改进后的钻机全气动工作,爬坡能力强,回转速度快,机动灵活,并可自动找平,钻孔速度可达到一般钻孔机的2-3倍,不仅弥补了常规钻孔设备体积大、重量大、移动困难等缺陷,也最大程度地节约了施工成本,确保了工程的顺利完成。

  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中铁建工集团共完成石方开挖4880立方米、土石回填3981立方米、钢结构安装436.64吨、高强螺栓安装11836套、彩钢板安装11260.8平方米、预制混凝土构件安装185.97立方米、现浇混凝土1306.48立方米、室外保温管道安装700多米等施工任务。

  此外,在24次南极考察度夏结束之前,中铁建工参建员工还用剩余的水泥、沙、石、钢筋,在现场及械设备严重不足的情况下,靠人工搅拌、浇筑,免费为考察站浇筑了一个直径20米的直升机停机坪台,国家海洋局极地办公室党委书记亲自题名为 “中国中铁停机坪”。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