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列出口印度地铁列车在南车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22

  3月20日,中国首列出口印度地铁列车在中国南车浦镇公司下线,这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铁产品将运用于印度最大城市孟买。这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在印度市场的零突破,也是我国A型地铁列车高端产品首次出口海外,标志着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阳光下,地铁列车像即将出嫁的新娘,显得格外靓丽:绚丽的装饰效果,美丽的蝴蝶贴膜,平滑细腻的不锈钢车体,带着浓郁的印度地域色彩。

  2008年5月,中国南车旗下的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在印度孟买地铁车辆国际投标中,从与国际大公司同台竞争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孟买18列108辆宽体大运量城轨车辆订单。22个月来,中国南车浦镇公司以精益理念为指导,在自主研发平台开展了全方位技术攻关,根据孟买地铁运量大、运行环境复杂、技术要求高等特点,迅速攻克设计和制造中的难题,特别是在25000V交—直——交传动技术;超宽、高强度、轻量化不锈钢车体研制、隔音降噪技术和转向架研发等四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孟买一号线地铁车辆除具有国内A型地铁列车的先进性能外,还具有许多自身独特的特征。该地铁列车在国内首次用25000V交—直—交传动技术,车体比国内A型地铁列车宽200mm,车体压缩、拉伸强度比国内不锈钢车体高50%;每辆车额定载客量390人,比国内A型车多72人;列车轴重达到17吨,编组方式为两动两拖,可全自动驾驶。

  由于孟买是海滨城市,全年高温、多雨、多尘,且线路弯道多、转弯半径小,车站平均间距只有980m。该项目地铁列车在设计中不仅充分体现人性化要求,采用色彩明快的内外部设计,还充分考虑到运行环境、降噪防尘和超短距离的快速起动、制动要求。最高运行温度达到55℃,车内噪音66 dB比国内A型车低3 dB,运行湿度达到100%,车辆最小曲线变半径为80m,最高运行速度可达到80km/h,能完全满足孟买复杂多变的地域气候和环境变化要求。

  中国南车是我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企业,旗下浦镇公司是我国城轨地铁和城际列车的重要研制基地。公司产品已获得上海、南京、杭州、苏州、深圳以及穗莞深等多个城轨城际项目订单,并在商业运营中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通过集成核心技术和制造技术的自主研发,配套设备的多元引进,南车浦镇公司在国内同行中,探索出了具有国际行业竞争优势的自主创新之路,为走出国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孟买首列宽体大运量地铁列车将于3月23日从上海装船,抵达孟买,将进行一系列正线运行试验,之后将投入商业运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