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新疆公司启动紧急预案抗洪保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23

  3月21日21时08分,随着新疆塔城电力公司调度员发出“合上冬吉线1125断路器”的命令,因遭受60年一遇洪水袭击被迫于18日6时36分退出运行的110千伏吉也克变电站成功恢复运行,新疆电力公司抗洪保电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自今年年初以来,新疆北疆沿天山一带的阿勒泰、塔城、伊犁等地州降雪偏多,部分地区超出历史极值。近期,新疆北部升温与雨雪天气反复交错,导致伊犁、阿勒泰、塔城等地融雪性洪水频发,部分地区交通屡次受阻,群众生产生活受到影响,严重危及电网设施的安全。3月17日18时,新疆公司先后紧急发出防止融雪性洪水预警,要求伊犁、塔城、阿勒泰三地州供电企业立即启动相应专项应急预案,全力应对融雪性洪水灾害。

  为预防洪水等灾害造成电力设施损坏,新疆公司建立健全了防汛组织机构,修订完善防汛工作手册和防汛应急处置预案,积极应对融雪性洪水。根据各地防汛情况,新疆公司所属各供电单位及时确定防洪重点部位,全面治理薄弱环节及缺陷。特别对处在山区山坡、大河沿岸、泄洪道、湿陷性黄土区的输电线路和变电站,全面加强防护工作,做好截水、排水措施,防止洪水、泥石流袭击变电站和输变电设备。进一步加强水电厂引水、尾水渠道、坝体等设施的巡检工作。组织人员对防汛重点部位进行24小时值守,并储备砂袋、铁丝网、土石料等防洪物资,一旦发现险情立即采取措施进行处置。同时要求各供电单位进一步加强与当地防汛和气象部门的沟通联系,随时掌握气象、水文情况,做到超前防范。塔城电力公司通过积极协调,将重要电网设施纳入地区整体防洪体系,实现了政企联动防汛保电的格局。

  3月18日4时05分,塔城110千伏吉也克变电站突遭洪水袭击,国家电网新疆公司立即启动紧急预案,进行负荷转带,在确保全县供电基本正常的情况下,紧急从乌鲁木齐电业局和奎屯电业局调集人员和物资,赶赴塔城支援抗洪抢险。经过新疆公司员工的连续奋战,110千伏吉也克变电站已成功恢复运行。目前,新疆公司防汛应急物资储备充足,抢险队伍集结待命。各供电单位加大对重点要害部位的巡视、监护和值班力度,确保防汛保电工作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