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洛阳城轨车辆项目开工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24

  3月23日上午,备受关注的洛阳南车城市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揭牌暨项目开工仪式在洛阳市举行,这标志着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国南车)洛阳城轨车辆项目正式拉开了建设序幕,中国南车与河南省的战略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

  近年来,国家加大对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河南省位居我国中部,郑州一直是中国轨道交通的主要枢纽,洛阳是中原城市群的副中心,以郑州、洛阳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轨道交通的发展,对中部崛起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南车作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和国内最大的城轨地铁车辆制造商,在技术、市场等领域具有强劲实力和竞争优势。2008年,河南省政府与中国南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决定依托中国南车在豫企业——南车洛阳机车有限公司,共同推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建设。双方希望以此为契机,促进河南省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及配套产业的发展,促进地方经济的快速增长,同时也促进中国南车及其在豫企业的快速发展。

  新成立的洛阳南车城市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由中国南车旗下的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和洛阳机车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南车的龙头企业,经营规模已超过百亿元,拥有世界领先的轨道交通技术,引领着中国电气化轨道交通装备的发展。南车洛阳机车有限公司是中国南车的骨干企业,在机车的维修服务方面有着突出的业绩。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和洛阳公司合作成立洛阳南车城市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共同建设洛阳城轨车辆组装及维护基地,不仅对河南省、洛阳市装备制造业产业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壮大产业规模,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也是中国南车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产业的重大战略举措。

  据悉,中国南车洛阳城轨车辆组装及维护基地项目,新征土地300亩,生产系统按城轨车辆组装和城轨装备维修两个系统进行规划,新造系统拟新建总装、调试及大部件制造、物流库房等厂房,总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项目建设首期投资近2.4亿元,年产城轨车辆200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