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为世博筑供气安全防线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25

图为开展管道空中巡检演练。

  “安全环保是天字号工程,是第一要求;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维护安全稳定是我们首要的政治责任和任务,是压倒一切的大局,世博年更不能有丝毫放松。”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总经理黄泽俊一席话,为3月中旬举办的西气东输2010年安全工作会议定了基调。

  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将成为低碳经济的最大试验田。而负责向上海及长三角地区供气的西气东输管道,本身就是在践行“低碳运行”、“清洁发展”的理念。

  为了让上海的天更蓝、水更清,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把全力以赴保障天然气平稳安全输送作为一项历史重任来看待。

  去年年底,增输工程的完工为在今年供气量增加奠定了基础。正是有了这个前提,上海市今年将基本实现城市管道燃气天然气化,天然气用户增至360万户。清洁高效的天然气将用于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燃气、发电和工业等领域,逐步替代现有的人工煤气而成为城市的主导气源。

  “不出国门,看遍世界”。世博会是一次世界级盛会,安全问题不得有半点马虎。而对于西气东输管道来说,安全运营的任务十分艰巨。随着运营管理的管道长度不断增加、覆盖范围不断扩大,西气东输管道遭受自然灾害和人为伤害的风险增大。输气场站的不断增多、操作维护工作量的增加,也带来了更大的作业风险。

  目前,西气东输干线的压缩机组数量从2005年年初的两座站4台机组,发展到现在的22座站45台机组,压缩机组运行时间也成倍增长。面对不断增加的安全运行难度,西气东输认真落实上海世博委的总体部署,健全完善组织机构,编制《“迎世博”管道安保防恐实施方案》,确保“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到位,认真开展各项风险排查整治,完善警、企、地应急联动响应机制,为举办一次成功的世博会,在思想上、管理上、技术上做好打硬仗的准备。

  基层永远是安全环保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确保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落在基层站队员工的生产作业。要得安全的“果”,必须要有严格管理的“因”。

  西气东输今年的安全管理奉行“四严”,即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检查、严格考核。公司明确,从目前到10月底,已经明确的生产方案不作大调整,项目施工进度不作大变动,更不能随意更改作业方案和操作规程。

  特别对一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时期”的危险特殊作业,西气东输准备下大力气一抓到底。公司要求,凡是必须进行的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危险作业必须实施严格的升级管理,关键要害部位要严密监控;凡是影响安全生产运行的重要装置、设施不得带病运行。重要施工、关键作业环节,领导干部必须靠前指挥,属地领导必须亲自组织,监管监护人员必须全程跟踪、巡回检查,确保不发生任何事故。

  针对承包商管理曾经出现的一些漏洞,西气东输今年大力加强承包商特种作业管理,严格作业方案审查和技术交底,严格执行承包商资质准入制度,坚决排除发生事故及失信的承包商。

  世博会持续半年时间,给维护稳定和安保防恐工作提出了较高要求。为此,西气东输提出“平时战时化、常态非常态”相结合的原则,立足超前防范,做好应急准备,努力提高处理突发事件和复杂问题的能力。

  西气东输公司从加强系统风险管理入手,要求一线员工全面识别输气生产和工程建设过程中人、机、料、环境、制度规程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旨在做到全过程、全方位的风险管理。公司规定,在站队日常或临时性作业前,必须进行安全分析,特别加强临时作业活动和用电、用火、进入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过程中的动态风险管理,确保生产作业过程受控。

  同时,针对管道运营和维抢修过程中的动态风险和异常情况,西气东输正在编制应急总体预案和11个专项应急预案,增加应对各种情况抢险演练的次数,明确风险控制措施,提高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的应急处置能力,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世博会正在向我们走来。为了奏响世博历史上的中国乐章,充分展示上海文明进步、优美整洁的城市形象,西气东输管道已经在万里气龙沿线建起一道安全的“铜墙铁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