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吐哈油田打响油气勘探五个进攻仗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31
  3月25日,随着天气变暖、冰雪融化,三塘湖盆地、柯柯亚天然气产能建设基地钻机轰鸣,标志着中国石油吐哈油田今年部署的5个勘探进攻仗全面打响。

  中国石油吐哈油田将2010年确定为向油气当量“近期500万吨、远期1000万吨”发展战略目标迈进的起步年。为实现这一发展目标,吐哈油田打响了致密砂岩气藏技术攻关、东疆石炭系战略突破、三塘湖盆地立体勘探、鲁克沁稠油扩展勘探、台北凹陷稀油精细勘探5个进攻仗。

  致密砂岩气藏是吐哈油田实现发展目标最现实最有利的领域。目前,共试气10口井17层,6口井9层获工业气流。柯柯亚戈壁上的柯19井区5口生产井,平均单井日产气4万立方米。柯26井、柯27井已相继开钻,对进一步认识巴喀区块中下侏罗统油藏类型及油气范围、增加天然气产能具有重要意义。

  东疆石炭系区域勘探是希望所在。研究人员针对难点问题,优选三塘湖盆地条湖凹陷南缘和汉水泉凹陷作为首轮井位的重点领域,探索哈密盆地石炭系成藏条件及含油气性的堡参1井情况。

  鲁克沁稠油是吐哈油田的战略接替领域。科研人员通过对英也尔地区相关油藏储层的综合研究、油藏精细解剖、地震属性提取,运用三维可视化等技术手段,完善实验井组,提高单井产量,为东区储量动用、建产做技术准备。

  三塘湖盆地是吐哈重要战略接替区,面对火山岩油气勘探难以捉摸的情况,勘探开发研究院科研人员围绕马北、牛圈湖区带进行预探和评价,目前已提交6口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