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公司全力以赴抗旱保供电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31

  自去年7月以来,云南、贵州和广西三省区陆续发生特大干旱,目前全网电力供应持续紧张,呈电力电量双缺局面。自去年10月至今,全网大部分主要水库来水偏少三分之二,目前全网主力水电站的水位较同期低20米左右,多个水库已经接近死水位。全网4500万千瓦的水电机组,平均出力不足700万千瓦。同时电煤、燃油供应紧张,火电能力受限。

     南方电网公司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有关部委的部署要求,把抗旱救灾、保民生、保农业生产用电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抗旱保电。公司召开了党组会议、专题办公会议,研究部署抗旱保供电工作。公司已成立总经理任组长的抗旱保供电工作领导小组,云南、贵州、广西电网公司都成立了抗旱救灾指挥部,启动了应急预案,积极主动开展抗旱救灾。

     南方电网公司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调减云、贵外送,增加网外购电。目前已将云南东送电量从“十一五”协议的每日0.8亿千瓦时调减至0.25亿千瓦时,贵州东送电量从每日1.35亿千瓦时调减至0.9亿千瓦时。一季度共调减云南东送电量23亿千瓦时,并在春节期间组织广东倒送云南3.3亿千瓦时;调减贵州东送电量13.4亿千瓦时。为缓解广东电力供应紧张局面,组织广西向广东送电1.9亿千瓦时,增购国网电力80-90万千瓦、电量3亿千瓦时。二是努力挖潜,多发增供。优化检修安排,加快检修进度,增加供电能力100万千瓦以上。加大沟通协调力度,争取广东开启油机顶峰。三是加强需求侧管理和优质服务,优先保障抗旱救灾、居民生活、农业生产等用电重点。做好高耗能的限产停产让电工作,云南目前黄磷行业全停,电石、铁合金、工业硅行业分别限电50%、55%、41%;贵州高耗能行业的开工率从去年11月底的67%下降到目前的50%。加强电网调度管理,合理安排运行方式,优先保障抗旱用电需求。加强电网设备运行维护,组织人员进行线路特巡和登检,确保安全稳定运行,确保抗旱用电“送得进、用得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