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集团与太钢集团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01
  2010年3月21日,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有色集团)与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太钢集团)在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有色集团是我国有色金属工业最早“走出去”并且开展国际合作最成功的企业,主业是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建筑工程、相关贸易及服务。自1983年成立以来,业务遍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控(参)股企业36家,上市公司5家,各级境外企业24家。在中国周边国家,中南部非洲,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等矿业资本发达国家,形成了一定规模的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布局,拥有境外重有色金属资源量1600万吨,铝土矿资源量逾3亿吨,预计“十一五”期间的对外投资额将超过20亿美元。中国有色集团的发展得到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2010年以来,胡锦涛总书记和赞比亚总统班达出席了中国有色集团的重大签约仪式;吴邦国委员长、习近平副主席、张德江副总理为中国有色集团作出重要指示,为中国有色集团的改革发展增添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太钢集团地处资源大省山西境内。近年来,太钢集团朝着建设全球最具竞争力不锈钢企业的战略目标稳步前进,成长为集铁矿山采掘、钢铁生产、加工、配送和贸易为一体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全球产能最大、工艺技术装备水平最高、品种规格最全的不锈钢企业,综合实力跃居国内钢铁行业前列,21个品种的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首位,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入选“世界著名品牌500强”,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成为中国钢铁行业的一朵奇葩,为提升中国工业企业的国际知名度作出了重要贡献。2010年,太钢集团以不锈钢为主的品种、质量、成本、研发、节能、环保、效率、服务等指标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通过做强做大主业、开展并购重组、推进多元经营进一步提高综合竞争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

  中国有色集团与太钢集团同属大型国有企业,都在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实现国内外业务的整体联动。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两家企业在海外都实现了重大突破,为我国积极参与全球资源配置、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最好的诠释:中国有色集团成功并购了赞比亚卢安夏铜业公司、澳大利亚特拉明矿业公司和英国恰拉特黄金公司,新增资源量含铜360万吨、铅锌430万吨,黄金130吨;太钢集团则通过并购,成为土耳其CVK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创造了山西省最大的海外并购项目,成为我国在土耳其最大的单笔投资。中国有色集团表示,双方的友好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一定在山西省委、省政府和太原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联合太钢集团在更多领域走出国门,促进太钢集团国内外业务的健康发展,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