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集团创造“麦洛维”奇迹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02
  2010年3月3日,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和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组成的CCMDJV联营体建造的苏丹麦洛维大坝建成一周年。一年来,大坝上游人工水库库容已达124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125万千瓦,相当于苏丹全国现有装机容量的2倍以上,灌溉农田面积可达100多万亩,惠及400多万苏丹人民。此工程被苏丹总统巴希尔誉为“世纪工程”,“苏丹结束贫困的开始”。

  创造非洲新地标

  2003年5月,CCMDJV联营体以技术方案最优等诸多优势击败了意大利、加拿大等多个竞争对手,拿到了麦洛维大坝这个挑战性极强的工程,签约合同金额6.03亿欧元。

  1700位中国水电工人,用6年时间在尼罗河上打造出了非洲大陆上的一个新地标:麦洛维堪称世界最长大坝,长达9700米,其最大坝高65米,坝轴线长度9.5公里,蓄积了一个287平方公里的人工湖,可与纳赛尔湖相比。

  从运输到物资保障,这项非洲最大水电工程面临重重困难,其中一项就是要保护苏丹母亲河尼罗河水资源不受污染。中国水电在施工过程中采取了各种超常措施,圆满地完成了环保任务。如今,麦洛维工地氧化蒸发池四周的沙漠已经变为绿洲,引来了众多鸟类栖息。不光是业主、工程师,就连当地的老百姓,甚至来访的外国使节,都竖起大拇指,对中国建筑工程企业刮目相看。
  
  在工程技术创新方面,麦洛维采用聚乙烯混凝土养护剂进行面板养护,避免水分迅速蒸发,既保证了面板质量,又方便了施工。在平均气温摄氏40度的高温干燥地区所施工的面板无一裂缝,使面板堆石坝技术在非洲高温炎热地区一举成功,开创了世界水电建设史上筑坝先河。

  折服德国监理

  中国工程企业走出去,面对一个最普遍的问题是国际技术标准和国际工程合同管理模式。麦洛维大坝由德国拉美尔监理公司设计,采用欧美工程施工规范,在很多结构设计的理念上与中方存在较大差异。这对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来说,是一个艰难创新的过程。

  混凝土面板坝上游坡面施工,是一个控制坝体填筑进度和影响坝体质量的关键环节。中国水电建设者深思熟虑,考虑到大坝上游面施工采用的传统方法存在缺陷,即斜坡碾压难以保证垫层区的质量,工序多而复杂,交叉作业干扰又大。特别是人工削坡费时费力,与大坝坝体填筑施工存在极大矛盾。为了不在外国监理面前“丢份”,技术人员在几天时间里熬红了双眼,却换来了成熟的技术方案。

  他们决定采用混凝土挤压式边墙护坡技术,这是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坡面施工的新方法。此项技术显著提高了垫层料的压实质量,取消了传统大坝上游垫层料超填、削坡、整平、斜坡碾压、固坡等工序,加快了施工进度。

    几天过后,监理方看到质量优良的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坡面后,高兴地对中国水电工程师伸出了大拇指说:“中国,真棒!”

  在无数次技术创新的历程中,中国水电集团的建设者们麦洛维大坝工程创造了6年,2190天,52560个小时的建设奇迹,为中国制造亮出了“非洲名片”。西方国家此前断言,这样浩大的世界级工程,建设时间至少需要十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