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号沈阳信号厂低碳生产节能降耗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06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简称中国通号)沈阳信号厂在保证生产经营持续稳定发展的同时,力争使生产对环境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为地球减负,尽全力肩负起央企应负的社会责任。近年来,他们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工作,收到了显著成效。截至2009年底,工厂单位增加值综合能耗和COD排放量分别比2005年降低55%和43.5%;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碳和烟尘排放量为零,远远优于集团公司工业企业节能减排总体目标。

  几年来,沈阳信号厂领导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一直致力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企业,将节能减排作为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础。他们抓住铁路高速发展的大好经济机遇,加大节能减排投资力度,采用先进节能环保技术,积极进行设备设施、技术改造,全面治理生产(工作)环境,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过去,沈阳信号厂生产和取暖的主要能源是煤和电力,其中燃煤占能源总量的80%,单位增加值综合能耗是0.2吨标煤,年排放主要污染物废水化学需氧量COD(主要来源于厂区生活污水)8.79吨,燃煤排放烟尘11吨、二氧化硫27吨。为了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2006年工厂成立了安全环保处,主要从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入手,促使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整体推进,目前已经实施了100余项节能减排项目。

  近几年,他们加大了陈旧、高耗能设备的改造,更新、购置低能耗、低污染生产设备,并引进国外先进电子生产设备。工艺方面,铆焊原来需用酒精清洗工件,产生大量废酒精,他们便将工艺改为助焊剂;喷漆工艺被丝网印刷和移印工艺所取代;机加车间利用材料套裁技术,一年可节约金属材料5吨左右;成品包装利用随外购货物所带的包装材料和工厂装修改造淘汰的木桌椅制做成产品周转箱等,节省和再利用了许多木料。

  沈阳信号厂节能减排效果最显著的是蒸汽管网改造工程。2006年工厂与沈阳热力公司联网,供暖、供汽利用社会资源,由沈阳热电厂提供相关服务,取消工厂锅炉房,2007年上半年拆除了4台共34蒸吨锅炉。取消锅炉后,工厂的综合能耗比、烟尘和二氧化硫排放大幅下降。除此之外,他们将蒸汽热交换系统冷凝产生的大量热水,通过管道送到职工浴池、部分车间,供企业生活和车间零件表面处理清洗用水。2007至2009年与2005年相比,自来水用量均下降30%以上。2007至2009年三年间COD排放量也比2005年平均下降20%以上。

  近几年,沈阳信号厂每年平均投入设施运行费用近30万元用于环保治理,2008年,他们对电镀污水站设备工艺进行改造,含酸废水的处理由向升流式中和法改为一步净化法,即中和含酸废水又去除其中的金属离子。他们还将改制单位的含磷废水引入污水站一并处理,提高了废水处理率。对各产生焊接废气的节点工序他们全部安装了排风净化系统,车间内外部环境得到很大程度上的改善和保护。

  沈阳信号厂对固体废物回收处置进行了规范化管理,加强了日常监督检查和考核,采取多种方式对职工进行节能减排教育和培训。对节能减排工作采取层层发动、全员参与,并列入全员考核的内容之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