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技术集团迅速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指示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06
  4月2日下午,通用技术集团领导贺同新、杨苏东、韩本毅、庞鸣、王斌参加了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通用技术集团安委会委员、各子公司主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公司负责人、主管部门负责人和分管人员,境外机构和控股投资企业代表,通用技术集团各部门主管安全的负责人、安全员、安委会办公室成员参加了会议。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轻公司、中汽院、中纺院等7家子公司还设立视频分会场参会。

  视频会后,通用技术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贺同新当即主持召开了集团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就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专题研究,对五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一是要求通用技术集团各单位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上来,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当前,通用技术集团正处在推进转型升级战略的关键时期,只有切实做到安全生产的认识到位、制度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才能为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和国资委有关指示精神,迅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部署上来,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把集团的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好。

  二是要求集团所有单位立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要按照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部署,把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首位。要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是否齐全并适应现实情况、对各级领导人员和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制度执行情况和应急预案及应急队伍、手段、信息落实情况进行“四查”。通用技术集团近期将有重点地进行抽查,各单位也要对下属企业开展“四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通用技术集团要求各子公司要抓紧做好本单位应急预案与集团公司应急预案的衔接,及时与所在地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并组织进行应急预案的演练,以检验预案的科学性,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防止因应对不当造成事故的扩大。要加快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完善应急装备和技术手段,努力建设一支“招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能胜”的应急救援队伍。

  四是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安全投入、管理、装备、培训等措施落实到位。加强以班组建设为重点的现场安全管理。充实和健全各级安全管理机构并选好配强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层层签订责任书,加强考核;严格问责制度,对违法违规、渎职失职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五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等基础工作。通用技术集团要求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等形式,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强化全员安全责任意识。要有针对性地对各级各类人员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分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人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继续鼓励和支持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取得相应的资质。要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制定完善安全生产奖惩制度,并认真组织实施。

  通用技术集团于当日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的紧急通知》,连夜传达到集团京、内外企业,并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往集团所属各海外机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