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强化生产运行 原油产量回升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12
  面对一季度低温寒潮、大风冰凌和压限电等给生产造成的困难,中国石化油田板块紧紧瞄准全年目标,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生产运行,抗灾保上产,3月份起油气生产超计划运行,扭转了年初生产被动的局面。

  数据显示,中国石化3月份完成原油产量358.36万吨,原油平均日产11.56万吨,原油产量比月度计划超产66吨/天。3月份生产天然气9.31亿立方米,平均日产超月度计划254万立方米。

  面对严峻自然灾害,油田事业部去年12月起先后下发了《加强2010年元旦春节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油田冬季安全环保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强化生产运行组织,要求各油田企业把上产工作放在首位,受灾较轻的企业要超计划运行,克服一切困难多产油气,加强调度值班,组织力量做好海上冰凌防御和黄河防凌泄凌工作,派工作组去企业督导复产工作。

  50年不遇的海冰灾害,使胜利油田1月份日产水平比计划少1300多吨,2月上旬形势进一步恶化。面对严峻形势,胜利油田主动出击,于2月20日至3月31日组织开展为期40天的原油上产活动,掀起“比学赶帮超”活动高潮。从机关到后勤,从采油厂到各社区,从局长、总经理到基层小队职工,油田上下踊跃参与这场大规模上产活动。他们精细油水井管理,落实责任,努力夯实稳产基础;精细成本管理,杜绝无效工作,降低作业费、电费;精细生产管理,把精细的理念贯穿生产全过程,做到时时精细,处处精细;实施全员精细化管理,开展全员挖潜增效。经过不懈努力,3月下旬,原油日产水平达到75399吨,比上产前增加1500吨,基本掌握了全年原油生产的主动权。

  中原油田组织原油上产活动,对欠产幅度较大的单位派驻上产督导工作组,协调原油上产工作。通过加强新井投产运行组织,加大老井措施力度,强化老区注采调整,提升原油生产能力。目前该油田原油生产已按年度计划水平运行。

  西北分公司是西部上产的主阵地,今年的产量任务697万吨,比去年净增37万吨。面对艰巨任务,公司坚持超前部署,成立了油田开发、采油工程和油田建设三个上产服务队,初步制定了20个区块的综合治理方案,加强对低产低效井、停躺井的综合治理。截至3月31日,该公司已完成全年65%的勘探开发井井位部署工作,单井平均拆、迁、安周期缩短1.4天,累计实现原油产量162.43万吨,同比增产8万多吨。

  河南油田围绕原油稳产和降本增效两大主题,推行标杆管理,一井一策精细挖潜,在加快新区油藏评价的同时,精心组织稠油老区的加密调整,抓好双河、下二门老区的精细注采管理。同时积极开展西部春光油田的稳产增效工作,确保了原油产量稳定运行。

  江苏油田坚持老区硬稳定是“一号工程”的观念,提交了一批老区开发井位,实施一批重点油区开发调整方案和综合治理方案。在新区建设方面,方巷产能建设新区已累计投产油井19口,日产原油超过80吨,建成产能近3万吨。目前该油田原油日产量达到4657吨。

  今年一起步,江汉油田就打响了“降温不降产、开春开门红”的上产会战,一季度完成开发钻井工作量占全年部署工作量的27%,三个油区的原油产量均保持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