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支1100MW核电半速转子问世

文章来源: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13

  国内第一支1100MW核电半速转子近期在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二重)顺利通过了联检,并包装发往用户,标志着我国已经能够自主生产超大型核电半速转子。

  1100MW核电半速转子是核电发电机组中的核心部件,产品重量大、体积大,内部质量要求高,因而制造难度大,制造风险也大。目前,国内尚无核电半速转子出产,世界上也仅有日本一家公司能够制造。为实现核电半速转子国产化,打破国外垄断,中国二重于去年制定了生产1100MW核电半速转子的时间节点,并对560吨特大型真空钢锭进行了生产工艺评审,对生产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针对风险采取的对策作了充分的讨论,对冶炼、浇注该钢锭的各种技术参数进行了论证,制定了严密的工艺和生产措施,为核电半速转子的顺利出产创造了条件。

  在冶炼、浇注、锻造和机加等各工序中,中国二重的生产工人认真执行集团公司“核老大、核优先、核严格”的方针,严格按照核文化的“四个凡事”进行操作,有关领导和技术人员随时跟班生产现场,对加工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及时解决,确保了各工序质量和生产进度,于近日成功制造出了这件我国第一支1100MW核电半速转子,填补了国家核电制造领域里的一项空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