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科研总院“钢铁材料及制品的大气腐蚀数据、积累和共享服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文章来源:机械科学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10-04-14

  近日,以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和北京科技大学为牵头单位的项目“钢铁材料及制品的大气腐蚀数据、积累和共享服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对我国材料大气腐蚀长期研究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也体现了全社会对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研究的重视。

  此项目建立和完善了包括我国所有气候区域的典型大气环境的13个大气腐蚀试验站;完成了黑色金属、有色金属、保护层和高分子等224种材料在我国典型大气环境中的投样和取样工作。获得材料大气腐蚀数据10万余条;腐蚀有关的环境数据40多万个。 

  该项目取得了创新性成果:1.在我国典型大气环境中的长期现场腐蚀试验所积累大量数据基础上,获得了碳钢、低合金钢腐蚀速率幂函数相关参数数值,得到合金成分与幂函数相关参数之间的关系。2.在对17 种钢长期试验研究基础上,发现保持钢中其它成分不变时,将钢中残余元素P、Cu 控制在一定范围,可明显改变碳钢的耐腐蚀性。3.首次采用了薄液膜下电偶电池的电化学监控技术,评估了三峡地区大气腐蚀严酷性。4.研究发现评估大气腐蚀严酷性的标准用钢第一年的初期腐蚀数据具有不稳定性。据此对ISO 9223的等级依据提出修改意见,受到ISO 成员国和专家的重视。5.首次发现碳钢和低合金钢在湿热海洋大气环境中腐蚀初期其腐蚀速率低于严酷性较低的大气环境,随后腐蚀速率持续升高,具有明显的反常拐点。

  该项目研究成果将为各工业部门的新产品研发提供科学依据,并在重大工程建设中进行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