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制造首台风电机组在济南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16
  4月16日,北车风电公司首台1.5MW风电机组在济南高新区北车风电产业园成功下线。北车风电公司与山东省济南市、吉林省松原市、福建省泉州市、山东省荣成市和国华能源公司的五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签署,标志着中国北车的风电机组项目已由工程建设阶段正式转向全面生产阶段。
 

  来自山东省、济南市、中国北车、济南装备的领导及签约代表、客户代表、职工代表1000余人参加了风机下线暨合作签约仪式。中国北车董事长崔殿国,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建国,济南装备公司、北车风电公司董事长贾世瑞分别在仪式上致辞。

  崔殿国董事长在致辞中指出,北车风电项目坚持边建设、边试制的方针,创造了大型工程建设的奇迹,广大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和卓越成果展示了中国北车形象,为中国北车实施多元化经营战略作出了贡献。 这次下线仪式,既是庆功会,更是动员会、誓师会,他要求北车风电公司继续严格把好质量关、安全关、进度关,尽快实现风电机组的批量化生产,以一流的产品、一流的质量、一流的业绩回馈用户、回报社会。

  北车风电产业化项目是中国北车“三步走”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省重点发展项目。公司已引进开发了两种风力发电机组技术,其中双馈异步发电机是目前兆瓦级风机的主流机型,技术成熟,配套设施及产业链完备;全功率变流高速永磁同步发电机属国内首创,是一种全新机型,较双馈机型在年发电量上具有更大优势,同时电网干扰对传动系统的冲击小,电能质量高,无峰值扭转,能实现“零电压穿越”功能;较直驱机型造价低,机舱体积小、重量轻,可靠性高,是未来大功率机组技术的发展方向之一。

  北车风电公司在建的11万平方米的厂房进展迅速,目前,风机总装和塔筒两个主要厂房已基本具备生产条件,电气等厂房计划在5月份具备生产条件。复合材料生产、机加工厂房和多功能厅、职工公寓等10余万平方米的建设项目将于年底完工,其余配套设施也将陆续健全完善。与风机试验配套、目前国内最大最先进的全功率试验中心也已建成投入使用。在此基础上,北车风电公司已针对中国幅员辽阔、地域性气候差异大和沿海风力资源丰富等的点,启动了3MW以上、具备不同地域特性和海陆两用风电机组的研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