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工程与美国贸发署签署IGCC研究赠款协议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19
  4月16日,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简称中电工程)与美国贸易发展署在北京签署了IGCC研究赠款协议。美国贸易发展署署长Leocadia I.Zak女士和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总经理汪建平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吴贵辉、电力司副司长郝卫平,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副局长张忠林,中电工程副总经理赵洁,GE公司能源部总裁Stephen R.Bolze,GE中国总裁Mark Norborm出席了签字仪式。协议的签订是中美两国政府大力支持清洁煤电力技术开发,开展典型IGCC方案研究的良好开端。

  国家能源局总工吴贵辉在致辞中指出, IGCC具有高效、环保、节水、燃料适应性广、易于实现多联产等优点,有望成为未来煤基低碳能源系统的重要实现途径之一。希望通过美国贸易发展署的资助,中美两国参与企业能够完成IGCC典型方案研究和本地化投资评估,以寻求适合中国国情先进的IGCC发电技术和经济合理的优化配置方案,推进IGCC绿色发电技术在中国乃至全球的推广。

  美国贸易发展署署长Leocadia I?Zak指出,中国洁净煤发展具有十分重要影响,美国贸易发展署支持这一新的清洁煤项目,力求为改善全球气候变化提供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减少燃煤发电对环境所带来的影响。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总经理汪建平总经理表示,中电工程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力设计咨询企业,一直以来承担着国家的电力规划研究、技术咨询工作,在风电、核电、新能源、IGCC发电领域技术领先、成果丰硕。GE公司拥有先进IGCC、CCS技术。此次中美IGCC方案的联合研究得到了美国贸易发展署和我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中电工程将按照协议要求,认真履行业主责任,加强与GE公司合作,在属地化投资、全厂配套设计方面做出应有贡献。

  该项目是去年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中美清洁能源合作项目的一部分。根据协议,美国贸易发展署向集团公司赠款,支持集团公司和美方有关企业友好合作,开展采用GE技术的80万千瓦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电厂典型方案研究,实现设备的属地化生产、方案的标准化配置,使得IGCC技术和设备系列化、标准化,降低IGCC的工程投资,展现其低碳路线的技术优势,推动IGCC的工程应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