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江西公司加大农网建设力度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20
  今年,江西省计划投资45.36亿元,用于加快解决供电“卡脖子”和县域电网单电源供电问题,确保建成485个电气化村,力争超额建成297个电气化村。这是4月9日江西省电力公司在2010年农电工作会议上公布的消息。

  随着国家扩大内需、加快农村建设、家电下乡等决策部署的落实,农村用电量迅速增长。江西公司决定,今年要抓紧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提升农网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

  据了解,江西省自1999年实施农网“两改一同价”以来,农村供电状况明显好转,带动县域经济迅速发展。2009年,江西公司电量增速位居国家电网公司第一,其中县级趸售电量同比增长20.6%,贡献率很大。

  由于江西省第一、二期农网改造设计标准偏低,且运行近10年,老化严重。目前江西省大多数县仍以35千伏网架为主,布点密度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供电可靠性较低,供电“卡脖子”问题依然突出。

  今年,江西省处于“中部地区崛起、海峡西岸经济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三个国家级战略规划区,给县域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江西公司抓住机遇,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和农电管理,以集团化运作为核心,实施农电统一管理,深化农电分专业垂直管理和农网改造升级,将农网110千伏工程建设纳入基建管理体系,积极做好少数民族乡村配电网建设,力争到今年年底,全省农村低压户表改造率平均达到95%。同时,江西公司全力推进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确保今年建成5个电气化县、56个电气化乡镇、485个电气化村,力争超额建成3个电气化县、16个电气化乡镇、297个电气化村。

  此外,江西公司制定了农网三年发展规划和2011年至2015年“十二五”规划,将完成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电网规划、共青城电网规划等专项规划,并按照应对1200万千瓦最高用电负荷不拉闸限电的目标,统筹安排检修计划和新设备投运,有力支撑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建设与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