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捐款500万 利用资源优势支持抗震救灾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21
  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抗震救灾的号召,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广大干部职工心系灾区,纷纷以不同方式支援抗震救灾。

  在4月20日中央电视台“情系玉树,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特别节目”上,航天科技集团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500万元。同时,按照航天科技集团党组的部署,集团公司总部,各院、公司及直属单位迅速开展向灾区人民献爱心捐款活动。

  广大干部职工心系灾区,纷纷慷慨解囊,踊跃捐款,将航天人的深情厚谊送给灾区人民。目前,各院、公司、直属单位开展的干部职工为灾区捐款活动正在踊跃进行中,捐款数额正在不断攀升。

  同时,在地震发生后,航天科技集团所属有关单位,发挥航天技术优势,全力支援抗震救灾工作。

  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在地震发生后立即启动应急通信保障预案,部署抗震救灾抢通工作,迅速组织力量,全力调度卫星通信资源,不惜一切代价,为抗震救灾提供通信保障。

  14日,卫通公司紧急部署抗震救灾抢通工作,立即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基础电信运营商建立了应急沟通机制,紧急调动卫星转发器资源用于保障灾区通信畅通。记者从中国电信了解到,卫通公司于2007年在青海省建设的村通卫星电话系统运行情况正常,较平时话务量增加1倍。

  卫通公司下属中国四维公司先后派出包括15人、4套无人机及设备的四批航摄机组奔赴玉树灾区开展航摄作业,为灾区提供航空遥感数据及相关资料,充分发挥了抗震救灾测绘应急保障作用。4月19日上午,四维公司航摄机组无人机顺利完成在玉树地震灾区的航拍任务,应急测绘首战告捷,此次任务也标志着我国首次在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使用无人机获取航摄数据获得成功。

  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在第一时间启动了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案,成立了青海地震遥感监测应急小组,以最快的速度和最有用的卫星遥感数据为地震救援提供决策支持。

  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震前遥感数据以及基础地理数据的收集与整理,并积极安排资源卫星、环境减灾卫星对地震灾区进行快速遥感监测。在获取卫星数据后,该中心立即对灾情进行解译与评估,为国家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