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石油馆举行体验日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22
  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很多恐龙正在觅食。突然,从天空掉下一个火球并在地面爆炸,冲击波将一只大恐龙掀飞,随后地动山摇,海底生物被掩埋,石油开始生成……

  这是4月20日在石油馆4D影厅播放的一组镜头。当日,世博会举行20万人综合大演练,众多游客前来石油馆参观,观看石油版的“阿凡达”,品七彩石油七彩生活,经历一次非凡的石油之旅。

  走进石油馆,乘坐上行扶梯,有一种穿越时光隧道的感觉:选取的伦敦、悉尼、上海、纽约四个城市从1859年世界石油工业起点到2010年不同年代的图片,表现了在石油石化工业推动下150年的城市发展历程。“石油,延伸城市梦想”的展馆主题在这里得到演绎。

  抵达扶梯尽头,眼前突然一亮:功夫明星李小龙、航天员、骇客帝国里的主人公,不远处还有衣着时尚的男女模特,头顶上方,有人穿着泳衣正准备“跳水”……这是“衣与石油”。经专家计算,人一生中平均要“穿”掉0.29吨石油。

  再往前走,一个悬挂在空中的食物金字塔会生动地告诉你,这是一片丰收的“庄稼地”。经过石油加工而来的化肥和农膜为粮食丰收做出巨大贡献,人一生要“吃”掉0.551吨石油。

  下一站是快乐家园,桌子、椅子,还有光亮的浴缸、舒适的大床……快乐家园弥漫着温馨的感觉。“可为什么所有家具都摆放在墙上?”游客中有人提出疑问。“我们想用错位空间来生动揭示住与石油的关系。”工作人员回答,“人一生居住要消耗掉3.79吨石油。”

  正当游客一边走一边感叹石油与衣食住行关系紧密时,一个火炬已在人们右手边“点燃”。这是一个名为“石油绽放七彩生活”的艺术作品——燃烧的火炬。它整个造型采取倒螺旋结构,四周的1000个油宝宝按照向上螺旋的顺序逐级点亮,一直到绸带顶部,并燃放出特制火焰,寓意石油创造了人类的七彩生活。

  一直向前,一根七彩石油柱立时呈现游客眼前。“之所以叫七彩柱,是因为这里展示了石油众多颜色中的七种。”工作人员介绍,“七彩的石油带来七彩的生活,我们几乎可以在任何一个日常用品中发现石油的影子。”

  “4D电影《石油梦想》是主展区核心中的核心。”工作人员的解说调动了游客先睹为快的兴致。影片从地球诞生开始,跨越100多亿年时光,形象地讲述了石油在特定环境下孕育而生;在寻找石油的章节中,用小故事展示石油人既要应对狼群攻击,还要躲避群蜂追击等艰苦工作、生活场景。由于短片制作特技高超,游客仿佛身临其境,以至于画面中一只鳄鱼张开大嘴迎面咬来时,影厅里顿时传来一片惊叫声。

  这部由陆川任总监制,曾为《阿凡达》制作特效的加拿大公司参与后期制作的10分钟短片,给游客内心带来强烈震撼。“石油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了解它和珍惜它。”一名游客在观看短片后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