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迅速投入力量支持抗震救灾情暖高原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22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连日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牵挂着青海玉树地震灾区,航天人的爱心正随着一批批捐款和坚强有力的应急救援装备,通过多种形式温暖着灾区的各族同胞。

  在4月20日中央电视台举行的“情系玉树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特别节目”中,航天科工集团捐款400万元。航天科工集团研制的“流动医院”和炊事车等应急救援装备已在玉树地震灾区快速投入使用,受到灾区群众和救灾部队的称赞。作为高科技企业中的“国家队”,航天科工以航天装备和航天技术为抗震救灾作出了突出贡献。

  玉树地震灾害发生后,航天科工061基地研制生产的应急救援装备——“流动医院”,紧急驶往灾区,投入到抗震救灾当中,在地震伤员医疗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流动医院”是由10辆功能相关的特种车组成,分为6个不同的功能组。各功能组根据接诊顺序分布在中央帐篷两侧。组装好的“流动医院”基本具备了一个综合性医院的全部功能,包括内科、外科、五官科和妇产科等多个科室,可承担手术、急诊、放射、化验、重症监护、药房等功能。

  “流动医院”的10台车可组合使用,也可单独使用,可以根据需要来配备和组合其他应急救援系列车辆,如远程会诊车、卫生防疫车、伤员运输车和通信指挥车等,能很好地满足自然灾害、各种事故、公共卫生事件中医疗应急救援的需要。“流动医院”可以迅速到达指定地点,组装只需短短20分钟,而且对地形不挑剔,几乎可以建在任何地方。

  玉树地震发生后,由云南航天工业总公司研制生产的各型高原野战炊事挂车和自行式炊事车,方便快捷地为灾区群众和抗震救灾部队提供了热腾腾的饭菜,受到广泛赞誉。

  从4月17日开始,航天科工所属云南航天工业总公司研制的自行式炊事车和炊事挂车2个系列的20余辆车在玉树县结古镇、扎西镇等5个地点驻扎,除24小时在高寒缺氧的条件下为救灾部队提供后勤保障外,还为灾区群众提供热饭热菜。10辆车一次能为近千名灾区群众提供热饭热菜。这些后勤保障装备让许多灾区群众在震后第一次吃上了热饭热菜,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受到了灾区群众的交口称赞。

  同时,云南航天工业总公司还抽调技术骨干组成售后维护团队,在第一时间赶到青海格尔木维修站待命,备齐维修产品所需材料。4月18日,该技术团队通过电话指导维修处理了2起救灾一线炊事车故障,确保了抗震救灾一线后勤保障工作的顺利进行。

  近年来,云南航天工业总公司利用“封闭式燃烧加热装置”等40多项专利技术,先后开发生产出具有节能环保特点的固定炊事设备、车载设备、自行炊事车和炊事挂车等几十个型号的各种产品。几年来,该公司向部队提供了各型自行式炊事车1200多辆,各型野战炊事挂车1500多辆,升级改装400多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