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大乙烯开车一次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23

  4月20日,中国石化镇海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工程龙头装置——乙烯裂解装置产出合格乙烯,标志着这个规模大、技术先进、国产化率很高的乙烯工程一次开车成功,结束了浙江省没有乙烯工业的历史。镇海炼化也自此拥有2300万吨原油综合加工能力和100万吨乙烯生产能力,成为我国最大的炼化一体化企业。

  镇海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工程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主要包括100万吨/年乙烯裂解等10套生产装置及配套公用工程。该工程中的100万吨/年乙烯裂解、45万吨/年聚乙烯、65万吨/年环氧乙烷/乙二醇和28.5万吨/62万吨/年环氧丙烷/苯乙烯等装置,在世界同类装置中规模最大。在工艺技术上,大部分装置采用国产技术,其中6套装置采用中国石化自有技术。在装置设备上,乙烯装置国产化率达到78.03%,是国内百万吨级乙烯装置中国产化率相当高的。整个工程共有13台(套)大型设备被列为国家重大设备国产化攻关和重点推广应用项目,所有的国产化攻关项目均实现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安装,有力推动了国内装备制造业水平提升。其中乙烯装置三大核心机组之一的丙烯制冷压缩机,实现首台国产化,今年3月获得了工信部的表彰。

  镇海炼化乙烯工程环保总投入近10亿元,投产后全公司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项目乙烯综合能耗546.5千克标油/吨,工业水重复利用率98%以上,凝结水回用率70%以上,电站废水实现“零排放”,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镇海炼化大乙烯项目建设的业主管理人员仅201人,比同类工程建设人员少1/3以上,主体生产装置定员仅554人。

  随着100万吨/年乙烯工程的投产,镇海炼化已形成大炼油、大化工“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由于项目地处乙烯下游衍生产品的消费中心地,将有效满足国内市场特别是浙江及周边市场的需求。据测算,工程投产后可增加300亿元的年销售额,带动1000多亿元的下游产业产值,将对浙江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