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通航直升机“巡诊”向上工程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23
  4月13日,在湖北省赤壁市上空,国网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世博会重点线路直升机巡视一分队机长杨仁谟正带领机组巡检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到这一天,他和机组成员已经执行了整整一个月的飞行巡检任务。谈到这次飞行,杨机长的话语中透着一股自豪:“能够为世博会保电贡献一份力量,我感到很光荣。”

  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向上工程将把西南清洁水电大规模输送到东部负荷中心,为世博会供应绿色电力。线路所经地域多为丘陵地带,受地理环境、天气状况等因素的影响,人工巡线小分队日均巡线长度仅为6千米,效率低且巡检数据准确率不高。而采用直升机巡线,平均一小时巡线长度可达15千米,并且能借助设备发现人工巡线难以发现的问题,世博会输电大动脉的安全稳定就更有保障。

  国网通航公司两个巡视分队21名员工,承担了包括向上工程复奉段在内的8条线路的巡检任务,作业时间从3月13日持续到6月中旬。为保证高质量完成任务,国网通航公司提前一个月派出两支小分队南下踩点,一支负责勘察起降点和人员住宿点,另一支负责协调相关空军和民航空管局。两支小分队成员一个月跑了两万多千米,协调沿线机场超过50个。机组在起飞前严密演练各种空中特情及巡护预案,仅飞行作业方案就改了9个版本。

  这次航巡作业以红外检测和可见光检查为主。作业时,由一名飞行员驾驶直升机,另外两名航检员分别操作红外检测设备和可见光检测设备,跟踪导地线、杆塔、金具、绝缘子等部件的运行状态,线路走廊内的树木生长、地理环境、交叉跨越等情况,并全程记录。若单架次巡视时发现严重、危急缺陷,航检员可在第一时间将缺陷和具体位置电话通知线路运维单位。此外,航检员在每天晚上整理当天巡视记录,将巡检中发现的缺陷用电子邮件发给线路运维单位。在4月5日的作业中,航检员发现2294~2296区段走廊内地表植被起火,马上通知地面工作人员,地面人员接报后迅速与当地线路运维单位联系。直升机还未落地,抢险队伍已经抵达起火现场。

  据杨仁谟介绍,正常情况下,他们每天巡检飞行6个小时以上,这就意味着6个小时内航检员必须仔细跟踪线路情况,“经常看得眼睛发晕,下了飞机连路都不会走了。”3个月的巡检作业,总计6972千米线路、15862基铁塔,这对航检员来说绝对是个巨大的挑战。可是只要一上飞机,他们马上就能进入状态。“因为我们是国家电网公司的一员,我们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杨机长朴素的话道出了机组人员的心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