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华北油田矿区持续推进专业化重组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27
  为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优化运行机制,增强保障能力,提高服务水平,4月13日,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召开华佳综合服务处重组整合大会。此次重组是华北油田完善矿区服务管理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推进矿区服务专业化管理改革的重要战略部署。

  中国石油集团矿区服务系统改革以来,华北油田矿区始终紧扣服务主题,提高了居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但矿区服务系统部分组织机构设置存在专业化发展水平不高,集约经营水平较低,部分人力资源、物质资源配置不够科学等问题。

  华北油田曾于2008年对部分综合服务处实施重组整合。根据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集约化、专业化、一体化整体协调发展和“三控一规范”工作要求,结合矿区服务系统的实际情况,华北油田按照任丘矿区以条为主,外围矿区以块为主,条、块管理相结合的模式组织实施了重组。

  华北油田从专业化、精细化管理的角度出发,对医疗卫生系统、幼教系统、供水供电系统进行管理体制改革。对医疗卫生系统,除部分边远地区外,将外围医院划归总医院统一管理,并对全油田矿区医疗卫生资源进行整体规划、合理布局。建立起以卫生处为龙头,以总医院为医疗救治中心,以专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管办分明、层次清晰、优势互补,全方位、全覆盖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华北油田将任丘区域各综合服务单位的幼教机构整体分离出来,组建幼儿教育中心,任丘区域以外的幼教机构隶属关系保持不变,业务上统一受矿区服务事业部公益事业处指导。通过实行幼教机构统一集中专业化管理,实现幼教资源的统筹规划和资源共享,进一步加强幼儿园的业务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和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创建幼教品牌,为油区广大职工和居民提供高质量的幼教服务。

  对供水供电系统,华北油田将任丘矿区公共区域和居民区的供水、供电运行和维护以及水、电收费服务等业务,从水电厂和各综合服务处中分离出来,组建供水供电服务中心,由供水供电服务中心统一管理,以实现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实现统筹规划,资源共享和专业化、规模化运行,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降低运行成本的目的。

  华北油田从优化和整合矿区服务资源配置,实现规模化、高效率、低成本、规范化服务,做优做强矿区物业服务业务、创建服务品牌出发,将任丘矿区6个综合服务单位调整合并为4个。在矿区服务系统专业化重组中,从严从紧控制机构设置,逐步压缩管理职数,对矿区服务系统各单位机构设置和编制定员进行了规范,重组整合后,管理机关人员减少91人,处级职数减少1人,科级职数减少57人,一般管理人员职数减少169人。

  华北油田有关领导坦言,这次矿区服务系统专业化重组,有利于发挥整体区位优势,推动矿区服务进一步向集约化、专业化、一体化迈进,有利于盘活现有土地资源和基础设施,避免重复和低水平建设,提高矿区建设水平;有利于充分利用好现有人力资源,通过整合后压缩机关人员,充实服务一线队伍,有效提高劳动生产率;有利于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联系与协调,形成整体合力,形成专业化优势,有效推动矿区整体、协调发展。

  编后:由于历史、地理位置等原因,矿区服务业务存在着管理分散、专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专业化是做精做细矿区服务业务的前提。中国石油集团矿区服务系统改革以来,不断实施专业化重组,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其中,华北油田矿区对物业服务业务进行重组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推进专业化改革,形成了资源合力,推动了矿区业务发展。与此类似,许多石油矿区通过专业化重组,促进了“规范管理年”活动的实施,提高了服务水平,居民享受到了更多的实惠。从这个角度说,专业化重组也是一项民心工程。民心工程重在民心,希望以专业化重组为契机,中国石油和谐矿区建设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