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屯河引领宁夏石嘴山现代农业发展

文章来源: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28
  2010年及今后一个时期,中粮屯河惠农分公司将着力打造农业现代化龙头企业,打造宁夏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示范引导惠农区乃至石嘴山市现代农业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一是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争做现代化的农业龙头企业。以现代化企业发展为目标,完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健全现代企业各项制度,改善管理方法,向管理要效益;强化员工培训,积极引进先进技术、人才,向技术人才要效益;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带动产业发展能力。通过建设一流的现代企业制度、一流的加工设备和一流的企业员工队伍,打造宁夏现代化的农业龙头企业。

  二是建设番茄现代种植示范区,带动惠农现代农业发展进程。2010年计划在惠农种植基地建设番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4万亩。其中包括5000亩标准化栽培示范区,重点实施无公害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技术,统一品种、统一栽培、统一施肥、统一病虫害绿色防控,稳定提高产品品质;建设万亩全程机械化示范区,重点示范推广番茄机械化起垄、覆膜、移栽、施肥、除草、收获,实现番茄生产全程机械化;建设万亩番茄种植节水灌溉示范区,全部采用膜下滴灌;建设4万亩配方施肥示范区,根据每档田块土壤地力科学施肥、精量施肥,节约化肥成本,提高番茄产量。通过基地示范,带动惠农区农业规模化生产、机械化作业、集约化经营,推进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在做好基地示范同时,建设食品检验检测、安全认证、加工技术研发及引进、流通等全过程的质量控制体系,将惠农番茄基地建设成为西北地区地标性的农副产品进出口安全示范基地。

  三是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以平罗、惠农为重点,计划发展农户番茄订单种植1.5万亩。企业与农户签订番茄种植订单合同,提供番茄种苗,免费提供无公害种植技术服务,并保证按每吨不低于350元价格全部收购。保证农民交售番茄随到随收,及时兑现,不压价。切实保障农民订单种植取得良好收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四是加强与各类农机、劳务等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合作,带动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与各类农机、劳务合作组织的合作,在发展规划化、标准化生产的同时,全力支持和带动社会化服务,为土地流转乡村农机具、劳动力等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创新合作方式,健全和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建立紧密稳定的合作关系。形成企业与生产服务组织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带动农机、劳务等农业生产服务组织壮大规模,拓展服务范围,不断提高对惠农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