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冶总院培育并控股的北京当升材料公司上市

文章来源: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10-04-29
  2010年4月27日,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培育并控股的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创业板成功上市。股票简称“当升科技”,代码300073。当升科技公司首次公开发行2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发行价为36元/股,募集资金7.2亿元。

  北京矿冶研究总院院长蒋开喜、党委书记夏晓鸥、副院长、当升科技公司董事长张建良、党委副书记、当升科技公司监事会主席张晓春、院总会计师刘显清及当升科技公司总经理白厚善等参加上市仪式。

  当升科技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以北京矿冶研究总院自主开发的科研成果为核心技术,在科研课题组的基础上,经不断创新发展壮大而成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当升公司主要从事钴酸锂、多元材料及锰酸锂等小型锂电、动力锂电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锂电正极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国际知名的锂电正极材料供应商。其钴酸锂年产能为3900吨,多元材料和锰酸锂年产能分别为200吨和300吨,是我国销售规模最大的正极材料生产企业。2009年销售量计,当升科技公司是我国最大的锂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占全球市场份额约为10%。

  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以与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相关的工程与技术服务、先进材料技术和产品、金属采选冶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主业,主要开展新技术、新装备及系统工程的科学研究、技术咨询、论证评价、产品开发、工程设计、工程承包和项目管理等业务,是我国以矿冶科学与工程技术为主的规模最大的科技型企业。在采矿、选矿、有色金属冶金、工艺矿物学、磁性材料、工业炸药、选矿设备、表面工程技术及相关材料等研究领域可代表国家水平,在国内外同行中有较大的影响。多年来,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将材料技术和产品作为全院的发展重要方向,重点培育,大力支持。通过加强技术创新,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培育起了多个具有核心技术、产品竞争力强的材料类公司或中心。当升材料公司是矿冶总院材料类公司中的优秀代表。矿冶总院通过在人才、资金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使当升公司获得了迅速发展。

  如今,当升公司凭借自身的研发优势以及持续的学习和创新能力,形成了优势显著的核心竞争力。

  当升科技公司凭借着快速响应能力及持续改进能力,成为最早通过韩国三星SDI和LG化学两家企业质量认证的国内锂电正极材料供应商。在2009年又通过了三洋能源的质量认证,成为三洋能源的合格供应商。当升科技已经形成了以ISO9001体系为基础,5S和TPM两大管理方法为支柱,6西格玛工具为补充的质量管理体系,确保了产品的高度一致性与稳定性。

  当升科技公司围绕客户需求出发进行研发活动,具备了快速响应能力的新产品研发流程。公司的湿法制备超细粉体材料技术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在进入锂电行业后,锂电正极材料后道火法技术也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成为了国内外少数几家能快速推出系列化多元材料的公司之一。

  当升科技公司已经建立了面向国际及国内主流锂电池客户的均衡销售渠道。目前国际前6大锂离子电池厂商中公司已拥有5家客户,包括三星SDI、LG化学、三洋能源、深圳比克和比亚迪,形成了优质的大客户群。2007年至2009年,公司向前五名客户(LG化学、三星SDI、深圳比克、比亚迪、深圳华粤宝)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0.10%、82.45%和81.33%。通过向国际锂电主流客户提供更为优质的产品,当升科技公司不断提升品牌优势,在国内锂电正极材料行业也有了稳固的市场地位,并由此建立起国内、外均衡销售的渠道优势。2009年销售量计,当升科技是我国最大的锂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占全球市场份额约为10%。

  当升科技公司本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年产3900吨锂电池正极材料产能等项目的建设。在募投项目投产之后,总产能有望翻番,由现有的4400吨大幅提高到8300吨,其中,钴酸锂产能将扩大到5650吨/年,增长率为44.87%;多元材料产能将扩大到1750吨/年,增长率为775.00%;锰酸锂产能将达900吨/年,增长率为200.00%。

  成功上市的当升公司,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当升公司的经营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盈利能力将会进一步增强,当升公司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