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完成国内水电工程“第一墙”施工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04
  4月28日18时,由中国水电集团所属水电七局承建的桐子林水电站导流明渠框格式地下连续墙提前18天完成,这个被有关专家称为国内水电工程“第一墙”的项目顺利完工,标志着电站顺利实现了导流明渠工程重要节点目标,也标志着桐子林水电站导流明渠框格式地下连续墙技术攻关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桐子林水电站位于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境内的雅砻江干流上,是雅砻江干流下游最末一级梯级电站,总装机为600MW。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桐子林电站导流明渠布置在右岸滩地上,结合水工右岸三孔泄洪闸的布置,下游段基础处理采用了框格式连续墙,连续墙厚均为1.2m,最大墙深约42m。框格式连续墙作为基础处理的一种工程措施,在国内水电工程施工中尚无先例,在施工布置、施工程序、施工方法更加合理可行等方面均需要进行更深入的分析。特别是对“十”字型型槽段的成槽存在很大的技术难题。此项目针对性强,方法新,施工难度大。被专家称为国内水电工程“第一墙”。由于关系到导流明渠的工期目标乃至整个桐子林水电站的目标工期,该项目被列为桐子林水电站的重点项目。

  为力争节点工期,攻克该项技术难题,中国水电七局集中技术力量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对框格式地下连续墙节点部位的结构进行优化,将原设计的“十”字型节点扩大桩,先后解决了防止混凝土绕流技术和接头钢板清理等技术难题,为连续墙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证。

  目前,导流明渠工程的其他项目正在为确保安全度汛而奋力拼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