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220千伏舟山与大陆联网工程开始架线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05
  4月29日9时08分,随着一艘牵引着迪尼玛绳的拖船穿越穿山东口水道和水礁门水道,缓缓驶入螺头水道,连接世界最高输电铁塔的220千伏浙江舟山与大陆联网工程全面开始架线工作。

  2007年9月18日,220千伏舟山与大陆联网工程开工建设,工程建设顺利推进。2009年8月11日,第一基370米高的世界最高输电铁塔在大猫山上结顶,2010年1月30日,199米高的浙江全省最高海中铁塔结顶;4月5日,第二基370米高的世界最高输电铁塔在凉帽山上结顶。

  目前,联网工程进入了最关键的螺头水道大跨越架线阶段。螺头水道是进出宁波舟山港的主航道,为了给国际航道未来的发展留下足够空间,设计要求的净空高度超过了70米。大跨越耐张段长6215米,为世界之最;大猫山与凉帽山上两基跨越塔高370米、重5999吨,为世界之最;跨距为2756米,为亚洲之最,从而诞生了“世界第一高”和“亚洲第一跨”。

  螺头水道大跨越架线重点是三个跨越段。第一跨从宁波外峙岛锚塔至距离宁波外神马岛450米的海中高塔,跨越穿山东口水道;第二跨是从海中高塔至凉帽山高塔,跨越水礁门水道;第三跨是从凉帽山高塔至大猫山高塔,跨越螺头水道。

  为确保架线施工的安全,舟山电力局与浙江省送变电公司不断细化优化施工方案。舟山电力局始终把安全可靠放在第一位,通过“牵引效率、防缠绕与防磨、移相移位、工作连续性、牵张场布置、设置机具配置、安全质量分析”等方面的比较分析,最终采用牵引船展放引绳作为架线施工方案。此方案能避免出现线与线之间缠绕风险高的牵引方式,最大限度降低相与相缠绕或磨损的概率,选择使用国内外先进的设备和机具,可提高放线效率,确保施工安全质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