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洛铜铜镍硅合金材料助力我国高铁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05
  日前,又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用铜镍硅合金材料在中铝洛阳铜业有限公司下线。

  长期以来,高速铁路用铜镍硅合金材料一直依赖从德国和法国进口。中铝洛铜抓住国家在“十一五”期间将建成“四纵四横”高速电气化铁路客运专线9800公里,年需求高铁用铜镍硅合金材料6000吨的机遇,充分发挥技术装备优势,从2007年开始,通过科研攻关,解决了该材料的关键技术难题,在国内首家研发生产出具有耐磨性和抗高温软化性能,能满足抗拉强度、延伸强度高的铜镍硅合金材料,填补了高铁用铜镍硅合金材料的国内空白,成为中国中铁指定材料供应商。

  目前,中铝洛铜铜镍硅合金材料已实现批量供货,一季度产量同比大幅提高,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标志着这一材料在中铝洛铜已形成产业化。用其材料生产的高铁用材,已用在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快的武广高速铁路和最高时速达352公里、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长距离干线的郑西高速铁路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