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工业集团成功研制我国首台CNG低碳高科技新产品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06
  国内首台CNG智能化储运加气集成罐车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南公司研制成功。最近,该设备作为高新技术、低碳经济新产品,亮相于第九届中国重庆高新技术交易会暨第五届中国国际军民两用博览会,成为展会上一道独特的亮丽风景线,引起轰动效应。

  江南公司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在湘的大型企业。近几年来,该公司坚持“主动融入地方经济、主动融入优势企业、主动融入优势产品”的发展理念,在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中,自觉履职,勇于担当,多作贡献。2008年,该公司将科技研发中心和工艺制造基地分别落户长沙和湘潭;2009年,成功控股一上市公司,将该上市公司总部由外省移到湖南省;今年一开春,又将国内首台低碳高科技装备试制成功,为实践该省委省政府“一化三基”战略献上了一份厚礼。

  CNG智能化储运加气集成罐车项目,是该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顺应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低碳时代”发展潮流,精心打造的车用CNG气瓶系列、储运和加气系统。2007年1月该公司利用国内天然气广泛应用带动高压容器市场迅猛发展之机,确立了研发制造新能源装备产业链的发展战略,当年实现了CNG(车用天然气瓶)生产线建成、定型、认证、批量生产和出口的业绩,创造了国内天然气行业的一大奇迹。经过三年的发展,该公司已拥有年产各类CNG气瓶20万只的批量生产能力,拥有在GB17258-1998、ISO11439:2000以及Q/ZQ27-2007三大标准下13个系列57种型号CNG气瓶产品的生产资质,产品基本覆盖了目前市场上所有型号,并获得法国BV公司和德国莱茵公司等国际资质认证,建立起了遍布全国及中东、东南亚、北美、欧洲等地的全球营销网络体系。在此基础上,该公司正式启动CNG智能化储运加气集成罐车项目,使得新能源装备产业链由单一气瓶向瓶组集成,由单一储存功能向储存、运输、加气等多功能延伸。经过3个月的艰难探索,终于使该项目获得成功。

  此次试制成功的智能化CNG储运加气集成罐车是该公司以自主创新的技术,包括缠绕技术、旋压技术、软件及硬件抗干扰技术等核心技术和数控设备设计及制造能力为依托,设计、制造出的高新技术装备,填补了多项国内天然气能源装备领域空白,目前,已申报了7项国家专利。与国内已有的长管拖车相比,江南罐车购置成本低20%,运营成本低20%(重量轻8吨),载气量多20%,具有控制自动化、灵活性强、检测方便等比较优势,并采用模块化组合设计,首创利用Φ406-220L大口径缠绕气瓶罐体作为天然气贮运工具,达到了“以最小的空间储存最大的气量”的效果。特别是在大力倡导新兴产业、低碳经济的大环境下,虽然风能、太阳能、氢能源等新能源被公认是未来低碳能源结构中的主力,但是受天气、环境、成本、投入等诸多因素的制约,要实现从清洁能源到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还需要数十年的过渡时间。过渡期中,清洁能源中的天然气必定唱“主角”。根据计算,1m?天然气相当于1.13L汽油。按照汽车行驶相同里程测算,天然气和汽油燃烧相比,二氧化碳减少24%,一氧化碳减少97%,硫化氢减少70%,二氧化硫减少90%,四氧化氮减少39%,且天然气排放物中基本没有微小颗粒和对人体有害物质,不存在形成臭氧的危险。因此发展天然气产业是“低碳经济”时代背景下“两型社会”建设中的必然趋势,因此,该公司试制出的罐车,其市场前景十分看好。目前已与中石油、中石化、新疆能源等各大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并与中石油签订了上千万元的首批产品销售合同。该公司将在此基础上,逐步向氢能源储运和加气系统以及氢能源相关的制造装备等领域进行整体转移,力求把公司打造成全国最大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至2015年,该公司将形成压力容器、储运和加气系统以及新能源装备数近代设备等3大领域为核心的清洁能源装备产业群,实现产值突破40亿元的目标;到2020年,该公司形成以氢能源装备为主,以LNG和CNG等清洁能源装备为辅的新能源产业格局,最终实现产值突破100亿元的目标。

  江南公司具有强大的技术资源优势,其发明专利拥有量跻身全国前50名,并相继获得“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防科技工业企业技术中心”、“全国创新型企业”、“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企业”、“湖南省首批创新型企业”“湖南省百强企业”等称号,是全国综合实力最强的新能源装备企业之一,也是湖南省唯一一家新能源装备企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